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打有保庇 長輩「雙打」武肺、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開打首日,90歲的應爺爺與81歲妻子連袂接種。(記者蔡淑媛攝)

流感疫苗開打首日,90歲的應爺爺與81歲妻子連袂接種。(記者蔡淑媛攝)

2022/10/02 05:30

〔記者蔡淑媛、許麗娟、羅欣貞/綜合報導〕公費流感疫苗昨天開打,民眾擔心今年秋冬武漢肺炎及流感夾擊加上免疫負債,各地打氣熱烈,高雄展覽館開放長輩同時接種流感、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台中文心森林公園接種站也有不少長輩同時施打;屏東火車站開設的施打站,超過三分之二的民眾兩種疫苗同時接種。

民眾︰有接種 萬一染疫病症比較沒那麼強

高雄市備有七十四萬劑流感疫苗,為長輩等高風險族群接種。六十七歲的郭姓民眾表示,他每年都會打流感疫苗,打了比較有保護力,昨天他還接種了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做為第五劑追加劑,「有接種的話,萬一染疫了病症比較沒那麼強」,他笑呵呵說,至今未確診過。

六十九歲莊先生亦同時接種流感和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他說,感冒常會連帶出現很多不舒服症狀,打了有差,真的比較不會感冒。

中市今年準備七十六萬多劑四價流感疫苗,三十家衛生所三十小時已施打逾三千人,施打踴躍,其中六成三為長者、一成六為兒童。

中西區衛生所有位九十歲的應爺爺帶著八十一歲妻子來打流感疫苗,且兩人已經打滿四劑新冠疫苗;五歲的盧小弟也已完整接種兩劑武肺疫苗,昨天來打流感疫苗;另七個月大的林小妹也由爸媽帶來施打流感疫苗。大家都說,有打有保佑。

醫師林釗尚表示,今年流感疫苗比去年打氣更旺,一早八點就有民眾到診所排長龍;小兒科醫師施勝桓說,昨天診所有九十七歲的奶奶與七十三歲女兒一起來接種;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曾崇芳也說,首日施打疫苗已經是去年的三倍。

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黃高彬指出,免疫負債主要針對兒童、尤其是三歲以下幼兒,疫情近兩年多來缺少其他病毒感染的刺激,沒有產生抗體,今年要注意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流感、水痘,其中呼吸道融合病毒會導致小兒呼吸喘、呼吸困難,症狀比一般感染新冠病程還嚴重;流感的傳染力強,一人可傳染三人,因此施打疫苗很重要。

黃高彬也說,流感疫苗打得好的國家,武肺疫情就不會那麼嚴重,另也發現流感重症有九成都沒施打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已經施打三、四十年,副作用也低。

屏東火車站施打站昨天同時提供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流感疫苗施打服務。(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火車站施打站昨天同時提供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流感疫苗施打服務。(記者羅欣貞攝)

流感疫苗開打首日,台中市中西區衛生所上午湧入大批民眾接種。(記者蔡淑媛攝)

流感疫苗開打首日,台中市中西區衛生所上午湧入大批民眾接種。(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