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南平原高潛勢斷層3~4條 地震測報中心:嚴密監測

嘉南平原高潛勢及中央山脈斷層位置圖

嘉南平原高潛勢及中央山脈斷層位置圖

2022/09/21 05:3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九月十七日起台東關山規模六.四前震到十八日台東池上六.八主震,震央在中央山脈,有學者分析未來地震趨勢可能北移到嘉南平原,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人口稠密的嘉南平原確實有三至四條「高潛勢」斷層,會嚴密監測有無明顯變化或前兆。

陳國昌說,無法透露嘉南平原高潛勢斷層名稱,以免引起恐慌。不過,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受訪表示應是梅山、觸口、新化三斷層,但已喊了約半世紀,其中一九六四年曾發生觸口斷層錯動導致白河地震。另也有人認為木屐寮斷層同屬高潛勢斷層,辛在勤認同此時沒必要又拿出來嚇大家。

陳國昌說,嘉南平原有十個活動斷層,並非每個都高潛勢,但此區就是活動斷層密集區,且長時間沒有發生錯動,累積能量應該很高,會嚴密監測有無明顯變化或前兆。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最新調查全台共有三十六條活動斷層,有學者示警人口稠密台北盆地下方有山腳斷層,一旦錯動恐釀災。陳國昌回應,他說,山腳斷層發生大地震後果確實難以想像,台北盆地將有大塊陷落,海水會從淡水河灌進來,許多地方會被淹沒成沼澤,但他強調山腳斷層幾十年至一百年內不至於發生地震、錯動或張裂等現象。

不過,山腳斷層為地殼張裂時所產生正斷層,需醞釀非常長的時間才會發生大地震,陳國昌認為與其擔心山腳斷層,還不如擔心大屯火山,但目前大屯山也沒有活動跡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