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颱軒嵐諾/北台水庫進補 基隆水情稍緩解

石門水庫進帳不少,昨晚八點的蓄水率七十九.八七%,較前一日晚上八點的七十四.三七%上升了五.五百分點。(北水局提供)

石門水庫進帳不少,昨晚八點的蓄水率七十九.八七%,較前一日晚上八點的七十四.三七%上升了五.五百分點。(北水局提供)

2022/09/03 05:30

凌晨發陸警 暴風圈晚間恐在新北基宜觸地 今日降雨更明顯

〔記者鄭瑋奇、廖家寧/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昨日上午八點三十分針對軒嵐諾颱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不過軒嵐諾在鵝鑾鼻的東方海面踱步緩移十八小時,今日凌晨二點半才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是二○一五年蓮花颱風以來,「步調」最緩慢的颱風,其暴風圈可能在晚間七點接觸到宜蘭、新北與基隆陸地。

昨緩慢踱步18小時 北上後增強長胖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表示,軒嵐諾颱風在北上過程中強度會再增強、暴風圈有擴大趨勢,今日降雨將比昨日更加顯著,主要降雨仍集中在北台灣,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軒嵐諾颱風昨日晚間八點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約四百公里海面上,預計今日晚間八點來到台北東南東方約三二○公里海面上。根據預報資訊,軒嵐諾颱風今日晚間八點就會增強為強烈颱風、暴風圈會從二五○公里擴大到二八○公里,週日清晨暴風圈再進一步擴大到三百公里。

林秉煜表示,今日白天降雨會比昨晚更多,風力預測,今日沿海大多有九至十一級陣風。氣象局持續針對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地區及台北市、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宜蘭地區及台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山區有局部大豪雨發生機率。

昨日截至晚間九點四十分,累積雨量最多的前五名縣市,依序為台北市二三八.五毫米、新竹縣一九三毫米、宜蘭縣一八○毫米、新北市一七八毫米、桃園市一六二.五毫米;若以累積雨量最多的五測站來看,全部都在台北市,分別為陽明山鞍部、北投區大屯國小、稻香里、大屯山、貴子坑等,雨量都超過二百毫米以上,達到豪雨等級。

軒嵐諾颱風外圍環流也讓北部水庫集水區進帳不少,可望緩解基隆旱象。根據水利署最新資料,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南市目前仍為水情稍緊的綠燈,其餘地區則為水情正常的藍燈。北水局表示,依氣象局資料,軒嵐諾可能為北部山區帶來七百毫米雨量。

台水公司昨日表示,軒嵐諾颱風環流為基隆帶來久違的降雨,貢寮、雙溪、以及基隆河上游集水區有明顯降雨,緩解基隆地區及雙溪、瑞芳、金瓜石一帶的供水壓力,但目前基隆水情燈號尚未轉為「藍燈」,民眾要節約用水。

石門蓄水率一天多5.5% 翡翠上升2.7%

北部幾個重要水庫進水量明顯增加,石門水庫昨晚八點的蓄水率七十九.八七%,較前一日晚上八點的七十四.三七%上升了五.五百分點;翡翠水庫從前一日的五十七.四六%上升至六○.一七%,上升了二.七一百分點。

截至昨晚八點,蓄水率在五○%以下的水庫仍有四座,包含新山水庫三十二.一%、南投霧社水庫四十九.六%、曾文水庫四十九.一%及高雄阿公店水庫三十二.○七%。

軒嵐諾颱風近逼,台東昨出現間歇性雨勢,沿海風浪增強。(中央社)

軒嵐諾颱風近逼,台東昨出現間歇性雨勢,沿海風浪增強。(中央社)

台灣水庫蓄水率

台灣水庫蓄水率

9月2/4 3天總雨量預測

9月2/4 3天總雨量預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