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播」種稻省成本 1甲地少7600元

直播機把稻種植入田間。(記者顏宏駿攝)

直播機把稻種植入田間。(記者顏宏駿攝)

2022/07/22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期稻作進入播種期,受到各項種稻成本上漲的影響,許多稻農選擇「直播栽培法」。以往傳統播種,稻農必須向秧苗場購買「苗盤」插秧,會受到苗盤上漲影響,直播栽培法取用自家稻子作稻種,經披覆後用「直播機」在田間栽培,每甲地可省下約七千六百元。

省去苗盤插秧 稻種直播田間發芽

目前彰化縣進入二期稻作播種插秧期,許多稻農選擇「直播」,這類稻田最大特色就是剛播種時看不見秧苗,因為插進田間的是稻種而非秧苗,等於省下秧苗場的作業,讓稻粒直接在田間發芽。

二、三十年前台灣就有業者推廣直播或灑播,但因技術不純熟,田間稻粒被鳥兒吃掉大半,現在從日本引進「鐵離子披覆」,用鐵離子粉包覆稻粒不僅成「保護色」,更能有效催芽。

直播觀摩會 稻農肯定省工、省錢

昨天在溪州鄉有一場民間自辦的直播觀摩會,有稻農說,明明這可以省工、省時、省錢,但有關單位卻不積極推廣,因為一旦直播普及,可能衝擊育苗場、插秧機業者的生計。

負責示範直播技術的首立公司工程師汪吉成說,直播栽培必須有平整的稻田,因為稻田凹凸不平易形成積水過深,形成稻粒缺氧,不易發芽。

他說,一分地約使用四公斤的稻種,披覆的工錢加資材約四四○元,直播機費用與插秧機一樣,相較傳統插秧栽培方式,每甲地(十分)可省約七千六百元。

可保留「強勢稻種」發展特色米

他表示,目前越來越多農民採用無人機直播,但無人機直播的缺點是直播前要向有關單位申請空中作業,其次,無人機直播像「灑播」,將來雜草長出來,沒有間隔、間隙,除草不易,他們用的直播機,間距整齊,與插秧機一樣。

農民葉豐端說,他的一期稻作採用無人機直播,除草確實是大問題,但直播對他來說,最大的好處除了省工、省錢外,自己可以保留「強勢稻種」,多年育種下來,可發展出自己獨有的「特色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