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見本土BA.5 研判接機感染

我國首度出現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研判是接機被感染。(資料照)

我國首度出現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個案,研判是接機被感染。(資料照)

2022/07/07 05:3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有傳染力較高及免疫逃脫特性,於多國再掀疫情,我國則首度出現本土個案!兩位民眾到機場接機疑遭返台親友傳染,幸兩人在可傳染期間幾乎未出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判疫情未外擴,但提醒民眾接送返台親友要注意五點,包含至少打兩劑武肺疫苗、開車窗適度通風。

兩個案幾乎不出門 疫情應未外擴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此為一起家庭群聚,卅多歲女性(指標個案)帶著兩名未滿十歲兒女(案A、案B)於六月十九日從美國入境,當天指標個案有咳嗽、發燒、耳朵痛等症狀,經唾液篩檢於隔天確診,案A與案B廿五日確診。

三人返台時,指標個案卅多歲哥哥(案C)、五十多歲母親(案D)前往接機,五人全程戴口罩,無到休息站紀錄,但一路上車窗緊閉。案C六月廿四日咳嗽、發燒、喉嚨痛,自行快篩陽性後確診,案D無症狀,因指標個案廿九日病毒定序出爐為BA.5,被列擴大採檢確診。案C及案D都已打三劑疫苗。

羅一鈞說明,指標個案在接送過程未與案C、案D有肢體接觸,研判可能是共乘一車,且桃園到台中車程較長造成傳染,但也無法斷定就是主因。

兩例個案一人在家中工作、一人為家管,很少出門,在可傳染期間匡列一位案C接觸者,採檢陰性,研判疫情未外擴,指揮中心暫無調整措施規劃。

接機至少打兩劑疫苗 開車窗通風

約廿五%入境者由親友接送,羅一鈞提醒五點需注意事項,包含接送者應至少打兩劑疫苗,並穿戴手套、口罩;親友上車前,應消毒手部、鞋底、行李;車內不要飲食,適度開車窗通風;全程戴口罩、盡量避免交談、碰觸;接送完成後對全車清潔消毒,對常觸碰區域如車門把手等加強擦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