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境攔截BA.4、BA.5 累計31例/3+4新制上路首日 4500人入境、2成由親友接送

桃園機場開放親友接送入境旅客首日,運作相當順暢有序。(記者姚介修攝)

桃園機場開放親友接送入境旅客首日,運作相當順暢有序。(記者姚介修攝)

2022/06/16 05:3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王憶紅、陳心瑜、姚介修/綜合報導〕入境三天居家檢疫與四天自主防疫(三加四)新制昨上路,首日約四千五百人入境適用,民眾開心迎接久未相見的親友。在此同時,境外移入威脅也悄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在邊境近日攔截到廿六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的境外移入病例,累計卅一例。為防範新變異株亞種隨著邊境鬆綁入侵,邊境工作人員和防疫旅館員工規劃接種第四劑,最快本月底前開始接種。

昨公布境外移入個案新增檢出六株Omicron BA.4、廿株Omicron BA.5。檢出BA.4個案分別自美國及泰國(各兩例),澳洲、英國(各一例)移入;檢出BA.5個案分別自德國(六例),美國及西班牙(各四例,含來自西班牙一家三口)、新加坡(三例),澳洲、韓國及薩爾瓦多(各一例)移入。

邊境、防疫旅館人員規劃打第4劑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BA.4及BA.5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需嚴密監測,並提高疫苗接種率。邊境工作人員和防疫旅館員工的第四劑計畫將提報到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若獲同意,施打時間須與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接種的第三劑間隔五個月,大約是六月底前。

各國陸續重啟邊境,我昨起也放寬入境檢疫三加四,並開放親友接送與恢復轉機作業。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表示,兩成入境旅客由親友接送,首波入境高峰時段出現在清晨五點至七點。

4天自主防疫想換地點須申請

疫情指揮中心提醒,三天居家檢疫與自主防疫四天以同一地點完成為原則;後四天若要變更地點,須向自主防疫所在地地方政府申請;由親友接送者應於入境檢疫申報勾選「親友/機關團體車輛接送」,四天自主防疫須一人一戶。

至於自主防疫的「必要外出」,指的是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或進行商務履約上班、參訪、演講、開會,但應全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若於防疫旅館自主防疫,期間外出未歸甚至失聯,旅館應於次日通報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認定有無違規。

長榮航盼每週入境2.5萬人額度擴大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表示,自宣布入境檢疫「三加四」,北美回台的訂位人數明顯增加,歐洲至曼谷需求也大增,每週二.五萬的額度無法滿足需求。此外,許多國家已不需持PCR證明入境,若到台灣轉機還需持PCR,會失去商機,建議開放轉機客的PCR依目的國規定而定。

入境檢疫3+4Q&A

入境檢疫3+4Q&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