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群體免疫已出現 防疫還不能鬆懈

專家指出,目前談放寬邊境檢疫、出國遊玩甚至不戴口罩等措施都還太早,至少七月中旬前都不該放鬆。圖為旅客入境桃園機場情形。(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專家指出,目前談放寬邊境檢疫、出國遊玩甚至不戴口罩等措施都還太早,至少七月中旬前都不該放鬆。圖為旅客入境桃園機場情形。(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2/06/08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本土確診病例數昨天回升至八.二萬例,整體疫情呈現「北降南升」。專家認為群體免疫效果已出現,南部應該是最後一塊拼圖,預計整體疫情一週後就能反轉下降。不過,也有專家保守認為,高原期要一至二個月後才會更明顯,防疫措施還不能鬆懈。

南部為最後一塊拼圖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案例回升到八萬多是很正常的「假日效應」,每逢假日後都會出現確診數比假日期間多出許多的狀況。但目前談放寬邊境檢疫、出國遊玩甚至不戴口罩等措施都還太早,至少七月中旬前都不該放鬆,仍應減少不必要的聚會、口罩戴好並勤洗手,疫苗繼續打,且保持社交距離。

衛福部中區防疫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認為群體免疫效果已出現。以台北市為例,人口密度高、大眾運輸發達,是染疫黑數最多的地方,但現在每日確診數控制在一萬以下且逐步降緩,是群體免疫證據。

黃高彬也提到二十四小時火化議題,認為疫情一開始的武漢株致死率相當高,大家對病毒的認識極少,在沒有疫苗、藥物的情況下,確實應該於二十四小時內儘速火化,然而現在時空背景已不同,Omicron多輕症,且國內群體免疫效果已出現,是時候將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列為第四類,解決爭議,也朝病毒共存邁進。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目前本土病例持續至少兩週在一定範圍內起伏,一個區域感染得差不多就會降下來,現在南部應該算是最後一塊拼圖,預計整體高原期再波動一週,就可望反轉向下。

防境外新變種 高風險快打第4劑

針對接下來可能鬆綁邊境政策,邱南昌認為有無出現新變種病毒是必須注意的隱憂。以現狀來看,萬一國外出現的Omicron BA.4與BA.5進入台灣,疫苗不至於完全失去保護力,建議符合接種第四劑(第二次追加劑)的對象快打,包含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十八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第三劑打完三個月就可能防護下降,打第四劑有助衝高抗體。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六月六日,共一萬一九六九人接種第四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