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線人員確診增 台鐵6月恐擴大減班

疫情衝擊台鐵6月恐擴大減班,台鐵局指出,方案規劃中,列車停駛總數預計會超過百列。(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疫情衝擊台鐵6月恐擴大減班,台鐵局指出,方案規劃中,列車停駛總數預計會超過百列。(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2/05/29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受到疫情影響,台鐵第一線人力確診人數持續增加,五月十六日起停駛九十六列次,台鐵局評估若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恐導致列車發不出來,正著手研擬擴大減班計劃,週末假日恐減一一○列次以上,最快六月上路,但會提前五天以上對外公告。

台鐵局指出,第一線乘務人員確診人數雖有持續增加,不過有不少人已康復回到職場,近期司機員確診無法上班的人數約三十人左右,雖僅佔司機員總人數比例二%多,不過現在每日約開行八、九百列次,加上輪休,人力並不充裕。

擬復駛通勤區間車 假日最多減110列次

台鐵局表示,這次擴大減班計劃有多個方案在討論,考量許多平日通勤、通學旅客的乘車需求,及現行平日運量較假日運量高的情況,規劃復駛近十列通勤區間車,並大幅減少假日對號列車數量,依據方案不同,可能會減少廿列次至三十列次,最終每日減少班次,平日約一百列次、假日可能超過一一○列次。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確實有請同仁準備相關方案,但目前方案都在研擬討論中,尚未定案。

鐵路運量首度超過公路 呈現黃金交叉

此外,去年公路公共運輸(包含公路客運、市區公車)運量為七億九○九六.七萬人次,低於鐵路公共運輸(含台鐵、高鐵、捷運、輕軌)的七億九二三八.三萬人次,這是三十二年(有統計資料)以來,鐵路運量首度與公路出現黃金交叉。

這個交叉趨勢也延續到今年,今年一月、二月公路公共運輸運量為一億三一七○萬人次,低於鐵路運輸的一億三八八○.一萬人次,差距較去年更進一步拉開。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受疫情影響,整個公共運輸運量都在下降,鐵路跟公路相較起來影響較小,主因台鐵票價相對比較便宜、乘車空間較大,不像客運、公車感覺擁擠,無法保持一定安全距離;另外,公路公共運輸營運不好就會申請減班、縮駛,減少營運成本,但這也形成惡性循環,導致搭乘人數進一步減少。

李克聰說,短期可透過明確補助、補貼辦法,讓公路公共運輸維持原本服務水準,營造更好營運條件,長期則要想清楚公路運輸定位,如何營造更好的營運條件,包含要不要對私人運具有所抑制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