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品種DNA鑑定技術 不再誤買春蘭

不同春蘭品種幼年期,葉子外觀型態差異不大。(高雄農改場提供)

不同春蘭品種幼年期,葉子外觀型態差異不大。(高雄農改場提供)

2022/05/28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幼株期長的春蘭,幼株樣態幾乎難以區分,如果買錯品種,價差高達十倍以上。農委會高雄農改場開發「春蘭品種核酸(DNA)鑑定技術」,蒐集市面四十四種主要春蘭品種建立資料庫,一週內鑑定結果出爐。

44品種 一週內結果出爐

春蘭的香味淡雅悠長,花期可達一個月,向來被譽為「王者之香」,我國春蘭外銷產值達三億元規模,主要外銷到韓國、中國、日本。春蘭品種幼株的葉子型態差異性小,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宋品慧表示,過去市場常出現用低價品種充當高價品種販售、品種標示不清、種原混雜等事件,像是很受歡迎的「達摩」春蘭品種,單株價格一度衝到三萬元,卻有不肖商人拿不知名的春蘭品種冒充,導致許多糾紛。

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該場開發的「春蘭品種核酸鑑定技術」,利用核酸檢測技術,開發春蘭品種專一性分子標誌,可大幅增加鑑定效率。

該項技術涵蓋市面上四十四個品種所有的基因型,不論春蘭是否有開花、是否為活體或者是乾燥,只要有綠豆大小的植物體,即可進行分析,一週內結果出爐,一次鑑定成本約三千元。

該DNA鑑定技術不只用在春蘭,之前農委會茶改場也成功開發茶葉鑑定技術,可鑑定茶葉是進口茶或台灣茶。宋品慧說,高雄農改場也正在著手開發玫瑰、紅豆雜糧等的DNA鑑定技術,讓品種避免混淆。

核酸鑑定人員可透過核酸圖譜資料庫快速比對春蘭品種。(高雄農改場提供)

核酸鑑定人員可透過核酸圖譜資料庫快速比對春蘭品種。(高雄農改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