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認同居隔天數縮短 盼「儘快上路」

指揮中心昨天邀請六個高風險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花蓮縣、基隆市,商討防疫措施、居家隔離天數和對策等,擬定兩共識。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昨天邀請六個高風險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花蓮縣、基隆市,商討防疫措施、居家隔離天數和對策等,擬定兩共識。 (指揮中心提供)

2022/04/24 05:30

疫調與匡列簡化是正確方向 重心放在力保醫療量能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楊綿傑/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本土疫情逐步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縣市首長開會擬定共識,包括匡列須隔離者範圍縮小、隔離天數從十天縮短為七天,學者專家多認同表示,「早該做了,要儘快上路」。

指揮中心與高風險6縣市 達2共識

指揮中心昨天邀請六個高風險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花蓮縣、基隆市,商討防疫措施、居家隔離天數和對策等,擬定兩共識,包括縮短居家隔離天數為七天、縮減確診者須匡列隔離對象縮減為四大類,包括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同工作場域同事,最快本週內會定案。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這是合理措施,且應該儘快上路,不然哪有這麼多人力和精神去匡列且規範?要將重心放在醫療量能上,隔離天數七天可先試行,若順利可繼續往下調降。

戴好口罩、勤洗手 足跡重疊別太擔憂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柏齡說,過去是採「清零」作法,若再依照舊有的匡列模式運作,不僅地方衛生局無法負擔疫調等人力,警消、醫護等維持社會運作必要的人員也會因為被匡列導致運作受影響。

陳柏齡說,疫情發生兩年多以來,可觀察到親密接觸者才是高風險者,如同住家人或同桌吃飯等,一般民眾只要戴好口罩、勤洗手,足跡重疊也不用過於擔憂。

染疫者平均5天快篩呈陰性 居隔可續降

陳柏齡也指出,快篩試劑的準確率已越來越高,且通常Ct值低、快篩才會陽性,Ct值高者PCR核酸篩檢雖然是陽性,但只要快篩陰性、病毒傳染力就不高,染疫者平均五天快篩就會呈現陰性,未來隔離天數有機會從七天再降低。

疫情導致很多學校停課,陳柏齡建議,或許可仿效國外做法,待快篩試劑充足,如果班上有學生確診,同班級其他學生快篩陰性後,仍可到校實體上課。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認為,疫調與匡列政策的簡化,是正確方向,在Omicron病毒已進入社區流行階段,這是必然要走的路。居隔從十天縮短至七天符合趨勢,不過國際上以五天較多,未來或可再往五天方向調整。

在篩檢上,詹長權認為,除了被匡列者篩檢密度可以提高,確診者居住地附近的篩檢也要列為重點,將病毒管控在一定範圍。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認為,疫調與匡列政策的簡化,是正確方向,在Omicron病毒已進入社區流行階段,這是必然要走的路。(資料照)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認為,疫調與匡列政策的簡化,是正確方向,在Omicron病毒已進入社區流行階段,這是必然要走的路。(資料照)

高風險縣市首長防疫與居隔政策建議

高風險縣市首長防疫與居隔政策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