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疑疫苗致死 百日才取得死亡證明

2022/04/23 05:3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一名十六歲馮姓少女,去年十一月十日接種第一劑BNT疫苗,二十八日便發生不良反應OHCA,十二月三十日過世,但後續因相關單位錯誤,沒有取得死亡證明及火化,以致遺體竟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冰櫃躺近四個月逾百日,大體臉部凍到不成人形,令家屬難過自責,昨天由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開協調會解決爭議。

衛局:已檢討流程並送審議

對此,北市衛生局回應,因去年底逢疫情忙碌及人員異動,未能及時處理,已內部檢討及流程改善;個案二月份責成主管及承辦人專案處理,並蒐集及調閱各醫院相關病歷資料,並於四月初完成,全案已函送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審議;意即後續判斷是否疫苗致死案。

潘懷宗表示,醫師去年判定死亡是疑似血小板低下、血栓症,跟疫苗死亡病徵有關,檢察官表示可請法醫解剖,送衛服部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並透過網路申請,北市衛生局應承接後續流程,全案才進入中央救濟程序,但衛生局行政疏失,未在期限內完成,致家屬事後驚覺,失職人員已調離現職。

百日無法取得死亡證明,新黨北市議員擬參選人郭榮先表示,馮媽媽找過立委、議員陳情此案,但是都音訊全無、或是推託之詞等結果,行政單位、司法單位更是互踢皮球,民眾相當心力交瘁;這不會是個案,解決問題,不是像柯市長冷血傲慢說「打疫苗還會死掉,只能算他運氣不好」。

由於馮姓少女近四個月無法下葬,潘懷宗表示,共衍生了四萬八千元的大體存放費,所幸經過協調會,除確定四月十九日開立死亡證明書、驗屍,殯葬處也同意重新計算大體存放費,減少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