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費申訴 線上遊戲件數最多

去年「線上遊戲類」消費申訴案數量居冠,常見爭議為業者認定消費者外掛程式,以違反規範為由無故凍結帳號。(資料照)

去年「線上遊戲類」消費申訴案數量居冠,常見爭議為業者認定消費者外掛程式,以違反規範為由無故凍結帳號。(資料照)

2022/03/25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疫情導致「宅經濟」興起,消費糾紛也隨之改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統計,去年申訴及申請調解案中,排名居冠是「線上遊戲類」,在總數七萬四千多件中佔了五九六七件將近八%,尤其去年發生韓國線上遊戲「永ban(永久封鎖)」十二萬個消費者帳號事件,呼籲消費者評估跨境消費風險,優先選擇國產遊戲。

凍結帳號 跨國求助無門

消保處統計,去年受理消費者申訴共七萬四六八六件,已連兩年破七萬件, 其中「線上遊戲類」案件數量居冠有五九六七件,常見爭議為業者認定消費者外掛程式,以違反規範為由無故凍結帳號,更舉例,去年底韓國某線上遊戲永久封鎖全球十二萬個帳號,理由是消費者違反遊戲規則,也讓國內相關申訴案增加,雖經台韓消保合作機制協調,韓國業者仍不解封或退錢,且不透露違規情節,提醒消費者審慎評估跨境消費風險,優先選擇國內註冊的遊戲。

而宅經濟興起,線上美食送餐多,「食品類」申訴案件數去年列為第三名,共有四三七七件。常有消費者反應,因未接到送餐員電話而遭取消訂單,且業者不退費,最後沒吃到餐點又白花錢。消保處說,已要求業者應負舉證責任,並建立送餐程序標準作業化及放寬退款條件。

此外,去年排名第四多的申訴案是「服飾、皮件及鞋類」有三四六八件,多是消費者網購收到產品與廣告標榜內容不符,卻找不到賣家或發出訊息已讀不回;而去年第五多的申訴案是「電信一類」(含電話、手機領域)有二七二二件,研判也是在家辦公者變多,消費者發現網速變慢、無訊號而提出申訴。

健身類則列去年第二多消費申訴案,有五一二五件,常見爭議是購買課程後碰到教練離職,但健身中心拒絕退費; 消保處表示,今年健身相關定型化契約已生效,內容已敘明,不可歸責消費者的事項,業者不得收取手續費、違約金或其他費用。

去年消費申訴排行

去年消費申訴排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