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分負擔新制 每年挹注健保107億/專家:對使用者付費、珍惜醫療資源跨出重要一步

衛福部昨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草案,預計每年可挹注健保107.3億元。(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衛福部昨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草案,預計每年可挹注健保107.3億元。(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2/03/17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昨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草案,跟現制最大不同就是原本免部分負擔的慢箋、檢查檢驗,未來都將收費,同時急診方案也有所調整,預計每年可挹注健保一○七.三億元。專家認為,新制對於健保財務挹注有限,但對於使用者付費、珍惜醫療資源跨出重要一步。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領取慢箋有七三六萬人,藥費達到約八九○億元;去年藥費百元以下免部分負擔有二○七九萬人,藥費約一五九四億元。

317萬人年支出增加201到500元

新制上路後,一年有一四六二萬人受影響,其中以年增支出二○一元至五百元有三一六.九萬人最多,其次是五○一元至一千元有二四七.六萬人,再來是十元至五十元有二二一.七萬人。

846萬人完全不受影響

不過,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若整體來說,目前使用者高達卅六.七%、八四六.二萬人完全不受影響,重大傷病者、低收入戶都涵蓋在內,加計不受影響者,等於五十九.五%的影響費用在兩百元以下。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認為,部分負擔新制宣示了兩大重點,一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民眾逐漸接受、慢慢有共識,二是珍惜健保醫療資源。

台灣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維恭表示,部分負擔「以價制量」有一定效果,但長久維持一個價格,政策容易產生「鈍化」。且從急診政策來說,用檢傷分類做為限制,操作上恐有一些問題,建議每兩年檢視成效,滾動式調整。

健保缺額800億 恐犧牲醫療品質

洪子仁也提到,政府接下來必須面對健保總額缺口問題。隨著高齡人口成長,民眾醫療需求提升,但健保受限於總額,無法提供醫療點數一點等於一元,而是打折給付醫療院所,缺額已達到八百億元。已有醫院採購新設備時間延長,例如以前每七年會汰換電腦斷層,現在可能要到十年,恐犧牲醫療品質。

健保部分負擔預告方案

健保部分負擔預告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