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2天內傳一波 陳時中:一定有未爆彈/8、10、11日西堤顧客尚無確診案例 持續擴大採檢

本土武漢肺炎昨增20例,為今年單日新高,以染疫銀行員用餐引發桃園西堤中壢中山店群聚相關再增17例最多。(記者李容萍攝)

本土武漢肺炎昨增20例,為今年單日新高,以染疫銀行員用餐引發桃園西堤中壢中山店群聚相關再增17例最多。(記者李容萍攝)

2022/01/18 05:30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陳恩惠/綜合報導〕染疫銀行員用餐造成桃園西堤牛排中壢中山店群聚擴大,一月七日、九日用餐顧客已二十一人確診,不到兩天就一波。但十日、十一日用餐民眾尚無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言「一定有」未爆彈,會持續擴大採檢;而由於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較短,未來朝檢疫日期縮短方向走。

Omicron潛伏期短 檢疫日期擬縮短

染疫銀行員七日到西堤用餐,西堤最早確診員工九日發病、十四日確診,但現僅七日、九日顧客染疫,外界疑惑為何八日無人確診?陳時中分析,或許是空窗期、相對安全;也就是七日產生風險,八日在潛伏期內,約一天半傳到第二波,因此九日顧客陸續確診。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這次疫情傳播速度相當快,平均三天內就會傳播一輪,也就是從被感染到出現症狀具有傳播力,幾乎都不到三天 ,因此家庭及職場有必要擴大採檢。他表示,桃機群聚疫情自三日爆發,傳染至西堤餐廳客人的職場同事算是第六輪傳播,再次呼籲七日至十二日曾到西堤牛排中壢中山店的民眾,儘快到十處社區採檢站篩檢。

陳時中也說,看起來Omicron兩天內就有傳播力,十日、十一日用餐者現也應有人確診,透過實聯制、簡訊與社區採檢卻未發現確診者,若後續檢出已在隔離就好很多,不然要快點匡列,坦言「讓我有點擔心」;被問及是否有未爆彈時,他更提到「希望沒有」,但「一定有」。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目前疫情已多管道擴散,應將匡列對象由「人」轉為「地理範圍」;針對桃機、銀行、餐廳三個地點劃一至兩公里內匡列並加強採檢、清消。陳時中回應,會請國衛院等專家討論;至於傳播途徑各有可能性,也不排除空氣或物品的關係,專家會協助做更好的釐清。

學者:匡列對象應由人改為地理範圍

打疫苗仍是防疫重要手段之一,一九二二平台第二十輪自今上午十點起,依照不同年齡分流開放預約追加劑,可預約至一月二十二日中午十二點。

國內追加劑已一六二.四萬人次接種,選打莫德納占一三一.七萬人次。陳時中指出,盡量打、一定夠,今年採購的兩千萬劑也會陸續到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