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職安事故3死1傷 監院糾正台鐵

台鐵海端站今年二月發生電力維修車追撞三名道班人員,其中兩人不治。(資料照,台鐵提供)

台鐵海端站今年二月發生電力維修車追撞三名道班人員,其中兩人不治。(資料照,台鐵提供)

2021/12/10 05:30

〔記者吳書緯、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潮州車輛基地一月發生職災事故,調車員遭兩車廂夾住殉職,而海端站二月發生電力維修車撞擊道班維修人員釀二死一重傷,兩起職安事故共造成三死一重傷。監察院昨指出,監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通過監委陳景峻、葉宜津、王麗珍、鴻義章提出的調查報告,提案通過糾正台鐵,要求交通部督促所屬確實檢討改進。

保安裝置、保修無具體規範

查案監委指出,台鐵雖訂有路線維修工作相關規定,但對保修工作並無明確定義,實際執行時又多便宜行之,長年以來,台鐵現行保安裝置、保修工作的人力安排,全賴工作經驗判斷,無具體規範。

台東工務段道班人員工作年資不及五年者,比率高達五十七%,年資十五年以上者占比不到兩成,遲未見有效因應作為,任令東部地區工務人力斷層問題惡化。

行車電報規章28年沒檢討修正

監委表示,台鐵局綜合調度所的行車電報事涉運、工、機、電等單位需求,但相關規章自一九九三年修訂後迄今無檢討修正,內容已不合時宜,且仍以傳真機傳送,電報訊息的發送、送達與收訖並無確認及管理機制,各單位間又缺乏科學、可勾稽的橫向聯絡機制,以致第一線工作人員未能及時獲知有電車線維修車駕駛訓練。

再者,監委指出,進入營運中的正線時,視同營運列車,但台鐵對電車線維修車駕駛人員勤前的報到、出車程序,及行駛區間路線慢行與施工電報確認等並無明確規範,值勤中也沒有超速示警機制。

台鐵回應,已實施多項改善作為,包含檢討規章及標準作業程序,要求調車須兩人同時作業、維修工程車要執行站與車的呼喚應答。另檢討調車作業及軌道作業基本人力,達基本人力才可進入軌道作業,未來將持續強化工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