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違規檢舉 限縮為46項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民眾可檢舉的違規態樣限縮至四十六種。(資料照)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民眾可檢舉的違規態樣限縮至四十六種。(資料照)

2021/12/08 05:30

立院三讀 採正面表列

〔記者謝君臨、姚岳宏/台北報導〕隨著智慧型手機、行車紀錄器普及,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案不斷增加,不僅造成警力不堪負荷,特定的連續、惡意且報復性檢舉也產生民怨。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限縮民眾可檢舉的四十六種違規態樣,包括特定處違規停車、未戴安全帽、駕車手持行動電話等,至於一般紅黃線違停未列其中。

避免連續、惡意性檢舉

本次修法限縮民眾可檢舉的違規項目,採正面表列四十六種態樣。動態違規方面,包括所載貨物滲漏、飛散、脫落、掉落或氣味惡臭;騎機車未戴安全帽;點燃香菸駕駛;在高、快速公路不當行駛及裝載;頻按喇叭、變換燈光等逼車行為;蛇行、違規超車、迴車,闖紅燈、闖平交道;不避讓消防車、救護車等行為。

一般紅黃線違停不受理

靜態違規部分,限縮於在路口、行人穿越道、人行道等嚴重影響交通安全與秩序的違規停車;包括在交岔路口、公共汽車招呼站十公尺內、消防車出入口五公尺內等特定地點的違規停車,以及不依順行方向、不緊靠道路右側、單行道不緊靠路邊、併排停車,占用身障停車格等。

為了避免民眾浮濫連續檢舉,違規時間需相隔六分鐘以上,或行駛經過一個路口以上,才可以檢舉同一違規行為。另外,公路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對於民眾檢舉案件,經查證屬實,應即舉發,但違規行為結束後超過七日的檢舉,將不予舉發。

預估可少約三成檢舉案

警政署估計,根據二○二○年各警察機關受理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案件數計五九八萬六一四五件,其中檢舉違規停車件數計二五八萬六六二○件,預估修法後,動態違規差別不大,靜態違規限縮不可檢舉違規停車條項,將可減少一七八萬件以上,減少比率約三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