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家庭支持薄弱!小爸媽育兒壓力大 官方不能再裝瞎

近年未成年小媽媽人數

近年未成年小媽媽人數

2021/11/03 05:30

〔記者羅綺、吳亮儀/台北報導〕高雄十九歲未婚呂姓小媽媽阿芳(化名)懷孕,去年十二月在住家馬桶分娩,急向阿嬤求助,阿嬤叫來阿芳父親幫忙,呂父以為死胎,竟拿垃圾袋裝入嬰屍和磚塊,載往前鎮河扔棄。類似的不幸案例層出不窮,專家分析,虐兒甚至致死案往往發生在支持力薄弱的年輕爸媽,但爸媽的年齡並非關鍵因素,家庭支持薄弱,才是兒童遭不當對待的風險因子,建議官方化被動為主動,提供相關支援。

長期提供親職輔導及到宅育兒諮詢的兒福聯盟發言人李宏文表示,一般父母在育兒的過程中,難免會面臨經濟困窘及育兒上常感挫折的時候。小爸媽要承受的家庭重擔不比一般父母少,且可能還有求學壓力,可說是「蠟燭兩頭燒」。

兒盟推逆境家庭翻轉 協助1800戶次

為了加強家庭支持網,兒盟二○一八年起推動「逆境家庭翻轉計畫」,提供家中育有未滿十八歲兒少的父母家庭關懷與資源連結、經濟或物資補助、親職輔導,並針對育有六歲以下子女家庭的到宅育兒諮詢,評估家庭社會功能,三年來共接觸約一千八百戶次的逆境家庭,獲得相當的迴響。

「不論是不是小媽媽,只要有育兒不安、育兒孤立感,就有可能造成兒虐。」台大社工系教授劉淑瓊也認為,類似日本主動篩出非預期懷孕、育兒壓力大、有虐待風險的家庭,並給予育兒指導等服務的作法,可以參考。

專家:未成年到醫院驗孕都應通報

劉淑瓊認為,衛福部建立「未成年懷孕服務合作轉銜」系統,整合社福和醫療系統的立意甚佳,但小媽媽不見得會到與衛福部合作的承作醫院產檢,且若小媽媽沒有主動向社家署聯絡,也就不會在名單中。她建議納入整個醫療體系,只要有未成年人前往驗孕,就要通報。

李宏文分享,考慮到多數小爸媽因怕被貼標籤,往往不願意尋求外界支援,兒盟與公部門社福中心、鄰里長、小兒科診所合作,一旦發現有需要協助的個案,就會轉介給兒盟。

老師、家長也要多關心小孩狀況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只要小媽媽最後生產有到醫院、或是產後有帶小嬰兒去醫院就診,一有就醫紀錄且有高風險指標,衛福部就能馬上掌握並可持續追蹤至少半年。「較擔心的是不去產檢、私下在學校廁所生產這類極端案例」,因社福系統無法偵測到,真的只能靠學校老師、家長多關心家中小孩的狀況。

近3年兒少遭嚴重虐待致死件數、人數

近3年兒少遭嚴重虐待致死件數、人數

兒盟推動逆境家庭翻轉計畫,深入個案家庭關懷。
(兒盟提供)

兒盟推動逆境家庭翻轉計畫,深入個案家庭關懷。 (兒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