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他山之石/日本編3億 協助未成年孕婦

兒盟推動逆境家庭翻轉計畫,深入關懷。(兒盟提供)

兒盟推動逆境家庭翻轉計畫,深入關懷。(兒盟提供)

2021/11/03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若年(青少年)孕婦」是日本長期的社會隱憂;厚生勞動省二○一九年的出生統計顯示,全國約有八十六.五萬新生兒,其中有七七八二名產婦的年齡在十九歲以下。她們多數為婚前懷孕,很多人因此陷於貧困,在缺乏育兒經驗與孤立無援的狀態下,最後放棄養育甚或虐兒。

厚勞省公布的調查資料也顯示,在二○○三到二○一八年度間,受虐死亡的兒少有八三三人,其中出生當日即死亡的「○日兒」有一五六人。母親的年齡則有三分之二在十到二十九歲,而且都不是在醫療機關分娩。調查也顯示,絕大部分「○日兒」的母親沒有母子手冊,未曾與醫療或行政單位接觸。

若無力撫養 轉介寄養家庭或收養父母

日本政府因而從二○二○年度編列了約十二億圓(約合台幣三億元)預算,實施「若年孕婦等支援事業」,透過地方相關行政單位或委託非營利團體 (NPO)、民間組織,利用外展(outreach)工作及社群網路等提供諮詢,以及陪同就診、提供臨時居住場所、輔導就業等生活支援。若判斷無法撫育子女,則介紹寄養家庭或是收養父母。

位於熊本縣的慈惠醫院,則是在二○○七年參考德國的做法,在醫院設置了日本國內第一個棄嬰保護艙「送子鳥搖籃」,接受匿名棄嬰,十多年來約接收一五○名 。另設立窗口提供諮詢,並在各地輔導設立未成年孕婦的分租公寓,孕婦可在分娩前後二個月內入住。

財團法人「日本財團」去年也推出「姙娠SOS諮詢窗口推動事業」,甄選十二個團體提供最高二千萬圓的資金,設置諮詢窗口或收容場所支援未成年孕婦。一般社團法人「全國姙娠SOS網絡」則利用LINE和電子郵件,提供未成年進行線上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