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宜蘭站址 新增兩案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增2個宜蘭站以南方案,王國材說,正傾聽民意進行專業評估。(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增2個宜蘭站以南方案,王國材說,正傾聽民意進行專業評估。(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1/10/21 05:30

路線繞過宜蘭市區 與台鐵共站不共軌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因宜蘭端站址喬不定,引發政壇動盪,也未能往下個階段邁進。為解決爭議,站址近期規劃再增兩方案,一在環市東路、台九線附近,優勢為站址周邊都是農地及農舍,不涉及民宅拆遷,且路線繞過宜蘭市區,與台鐵共站不共軌,對鐵路高架化工程影響小;另一案鄰近縣民大道、中山路。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傾聽民意並進行專業評估中,方案明確之後會對外說明。

高鐵延伸宜蘭計畫規劃從南港車站往東延伸,根據宜蘭端站址位置不同,路線長度約52.8公里至64.2公里,行車時間16.4分鐘至19.9分鐘,建設成本1650億至2090億元,預估綜合規劃、環評、設計及施工作業計劃都核定後,還需11年工期,最快2036年通車。

交通部鐵道局進行中的綜合規畫研究,宜蘭端的站址以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為主要評估方案。交通部認為四城站成本最低,除不影響宜蘭至羅東鐵路高架計畫通車時間、有腹地開發特定區,且採區段徵收地主可參與開發,新闢聯外道路較容易。

四城站成本低 宜蘭站受歡迎

不過許多宜蘭民眾、民代屬意設在宜蘭站,但鐵道局研究報告,設在宜蘭站至少須拆遷商業區建物69棟,難度高,且聯外道路寬度不足難改善,加上與台鐵宜蘭站共構車站約9層樓高,將嚴重衝擊景觀,且至少延誤宜蘭至羅東鐵路高架化計畫通車期程40個月以上。

對此,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於10月12日召開會議,已不堅持高鐵站址設宜蘭站,但盼中央尋覓宜蘭站以南合適站址設站,交通部也初步規劃2個新站址方案。

一不涉民宅拆遷 一土地易得

交通部表示,新址位於宜蘭市內,兩方案皆位於宜蘭站以南,初步規劃分別在環市東路、台九線附近,周邊是農地、農舍,且路線會繞過宜蘭市,與台鐵共站不共軌。另一案鄰近縣民大道、中山路,位於宜蘭市都市計畫區,土地取得較容易。

交通部說,要進宜蘭站路廊就只有一條,勢必跟台鐵共軌;若不進宜蘭市區,可以選擇路廊就增加。

高鐵宜蘭端站址6案比較

高鐵宜蘭端站址6案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