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茄苳公祈福 埔心鄉長揪契子契孫集氣

樹齡360年的太平茄苳公被地方視為「契神」,每年中秋有不少契子契孫來還願,但該樹染上梢枯病後,樹葉掉落大半,地方憂心不已。(記者陳冠備攝)

樹齡360年的太平茄苳公被地方視為「契神」,每年中秋有不少契子契孫來還願,但該樹染上梢枯病後,樹葉掉落大半,地方憂心不已。(記者陳冠備攝)

2021/09/22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埔心鄉太平村有棵樹齡360年的茄苳老樹,被地方人士尊稱為「茄苳公」,但在1年前,茄苳老樹染上梢枯病後,樹皮不斷龜裂,樹葉不斷掉落,可說病入膏肓。昨天中秋節正是當地人士視為「茄苳公生」,埔心鄉長張乘瑜帶領信眾前來為老樹祈福,他表示,平時是都是茄苳公保佑大家,現在換民眾集氣來守護茄苳公。

彰化罕見設有神位的老樹

「茄苳公」是彰化罕見設有神位的老樹,吸引當地民眾膜拜並視為「契神」,讓家中未成年子女認做契子、契女,庇佑健康長大,而每年中秋節,信眾就會前來摘取茄苳公樹葉,並以銅錢、平安符製成的「貫絭」佩帶,直到小孩在16歲那年的中秋節,再到茄苳公還願「脫貫」,但茄苳公染病後,今年差點長不出新葉,讓當地百年傳統面臨危機。

染病後 今年只長出稀少新葉

張乘瑜表示,去年中秋即發現茄苳公感染梢枯病,經診治1年多狀況一度好轉,但近日又因不明原因而有惡化現象,以致樹葉掉落大半。目前,中興大學植物病蟲害專家顏志恒博士進行搶救,因此希望大家一起來為茄苳公「集氣」,讓茄苳公能夠再度綠意盎然,繼續庇佑契子契孫健康長大。

72歲的張姓婦人表示,她有3位孫子,依照習俗都在一出生時,就來讓茄苳公做「契孫」,今年中秋回來進行「換貫」及「脫貫」儀式,卻看到茄苳公樹葉幾乎掉光,不敢置信總是枝葉茂密的神樹怎麼病得這麼嚴重,希望有專家找出方法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