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促成原住民正名 李登輝是推手

國史館昨舉行「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與會學者指出,李登輝是促成原住民正名運動的重要推手。(記者羅沛德攝)

國史館昨舉行「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與會學者指出,李登輝是促成原住民正名運動的重要推手。(記者羅沛德攝)

2021/08/30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有「亞洲民主先生」之稱的前總統李登輝,在他擔任總統期間,正值台灣社運風起雲湧的民主化關鍵時刻。學者指出,促成原住民正名運動的重要推手,就是李登輝。

國史館昨天舉辦「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謝若蘭指出,過去原住民被稱為「番」、「高砂族」、「山胞」,直到一九八三年原運人士發動正名運動,要求將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山胞」改為「原住民」。

一九九一年第一次修憲,草擬憲法增修條文無顧及原運聲浪,仍將原住民分為「山地山胞」、「平地山胞」,不滿的原運人士甘願冒著入獄的風險,前往陽明山中山樓向國大抗議。隔年國民黨中常會再次不顧原運團體訴求,決議將憲法中的「山胞」一詞改為「早住民」或「先住民」,引發原住民上街抗議,但再次正名失敗。

謝若蘭分析,當時國民黨擔心一旦正名為「原住民」,會失去跟中華民族漢文化的關聯性,而將漢民族當成外來民族,弱化國民黨的執政合理性,甚至可能將土地要回去,造成「國土」分裂。在一黨獨大的年代,即使是國民黨籍的原住民國代渴望正名,也只能選擇默默承受黨的意志。

李率先以總統身分 公開稱呼「原住民」

直到一九九四年,國民黨內對原住民正名仍然有不同意見,李登輝率先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公開稱呼「原住民」,促使國民黨不得不接受修憲、回應原運「正名」訴求。同年國民大會表決憲法增修條文時,「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在四分之三同意的修憲高門檻狀況下,以一票之差,獲得成功。

謝若蘭也強調,當時的氛圍是體制外的原運人士結合在野黨進行政治改革時期,平心而論,民進黨功不可沒;雖有人將原民正名成功歸功於國民黨的全力支持,但這一說法未免對於當初參與活動的所有人太不厚道。

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安妮指出,李登輝秉持「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理念,把原運的聲音全部聽了進去,透過「公民社會力、政治意志力、務實執行力」,終於促成正名、專責機關、居住權、土地權、人才培育等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