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洲豬瘟侵台 越南母女早在3月就走私

警方查扣越南製火腿1.8公斤送驗。(記者許國楨翻攝)

警方查扣越南製火腿1.8公斤送驗。(記者許國楨翻攝)

2021/08/26 05:30

全力防堵病毒 農委會下鄉溝通 盼豬農先停用廚餘養豬

〔記者楊媛婷、王冠仁、邱俊福、許國楨、張聰秋、湯世名、王俊忠、陳文嬋/綜合報導〕廿二日台灣首度破獲越南走私肉製品到國內,其中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目前針對走私的越南裔鄧姓母女,經擴大追查總計有五三二一處,鄧姓母女走私時間點目前最早可追溯到三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近日警政署查緝一千三百多家東南亞商店、小吃部等,查獲十九件違法生鮮肉品及其相關製品,其中有四件被家衛所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且二件還是帶有活病毒的生肉品。已經通知所有養豬協會、飼料公會、動物用藥公會,全面動員讓農民知道非洲豬瘟的嚴峻挑戰,「這關我們一定要守住。」

農委會表示,病毒已到境內,現在最重要的是,守住廚餘這道最後防線,若防線已破、豬隻染疫,就會進入最高緊急事態,所有豬隻會有十五天不可移動的管制。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現在送到化製廠的病死豬、淘汰母豬都會採檢,採檢到現在都安全。考量病毒潛伏期,九月底前都沒有豬隻發病,才意味著這次防堵有成。

陳吉仲也說,目前台灣豬肉都是健康安全的,病毒也還沒有進入畜牧場,「相關處罰是針對走私者,有購買相關製品的民眾,儘速交給清潔隊處理,不會受罰」。

陳吉仲與黃金城等人,今天也分頭到新竹以北主要用廚餘養豬的合法養豬場溝通,希望未來這一個月,先停用廚餘養豬,由農委會補助飼料費用。

彰化前兩波查扣四十八公斤可疑肉品,其中一件驗出陽性;高雄連日查扣越南肉品卅八.三公斤,有荷葉包肉昨驗出陽性;台南廿三日在麻豆區查獲三個越南走私月餅,也驗出陽性反應;台中昨在東協廣場查扣廿七公斤可疑肉品,已採樣送驗釐清。

高雄一家越南雜貨店的越南荷葉包肉,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是本月初向嘉義越南友人進貨,大約一百個,已全部賣完。陳姓顧客買了豬肉火腿及荷葉包肉,檢警登門查訪時,她驚呼豬肉火腿已吃下肚,幸好荷葉包肉還沒入口。

台南地檢署廿三日在麻豆區一間民宅查獲三個越南走私月餅,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沒有出售他人。

台中市移工群聚的東協廣場,也發現一家商店展售標示不明的豬肉製品,查扣超過廿七公斤的香腸、酸肉產品。此外,廿四日查獲一名越南籍女子,收受從越南寄出的火腿一.八公斤,已移請農委會防檢局帶回化驗。

移民署人員兩天內追查全國各地東南亞商行、餐廳、攤商四三七處,查獲六件、五十二.七公斤來源不明、標示不清的豬肉製品,甚至透過臉書販售,已將這批豬肉製品送驗,也加強英、越、印、泰、柬、緬等多語多元宣導推播非洲豬瘟防疫措施、相關罰則。

移民署查獲來源不明豬肉製品及月餅。(記者王冠仁翻攝)

移民署查獲來源不明豬肉製品及月餅。(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