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金紙排放PM2.5 相當7座燃煤發電機組

空氣中PM2.5是致癌高危險因子,燒金紙製造出來的污染濃度更是高得嚇人。(記者張聰秋攝)

空氣中PM2.5是致癌高危險因子,燒金紙製造出來的污染濃度更是高得嚇人。(記者張聰秋攝)

2021/08/22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天就是中元節,民眾普度祭祀常焚香燒金紙造成大量空污,環保署統計,國人每年光燒紙錢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量約等於7座燃煤發電機組,不過在中央與地方聯手推動友善祭祀行動後,近3年包括金紙集中焚燒量、以功代金捐款金額都以倍數成長,環保署將在未來2年投入2億元,加速推廣環保金爐建置。

根據環保署資料,國人每年使用紙錢量約20萬噸,PM2.5排放約587噸,積極推動紙錢收運集中燃燒處理(紙錢集中燒)、以捐款代替燒紙錢(以功代金)、以白米祭拜代替燒紙錢(以米代金)、網路參與普度等友善祭祀措施。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舉例,去年「以功代金」捐款金額已超過6500萬元,約為2017年的7倍;紙錢集中燒數量部分,台南市、屏東縣等地方政府相繼啟用環保金爐後,減少PM2.5排放達61噸,相當0.7座燃煤機組排放。

蔡孟裕表示,大型環保金爐經費約2000萬、小型約200多萬,今年與明年已分別規劃共2億元經費予10縣市建置大型環保金爐,屆時連同台南、屏東,以及已有小型環保金爐的馬祖,全台近6成縣市有環保金爐。

在具體減污量方面,明年PM2.5減量可達76.25噸,相當0.9座燃煤機組、1.57萬輛1至3期柴油車排放量,後年可進一步再將PM2.5減量達91.5噸,相當於1.1座燃煤機組、1.9萬輛1至3期柴油車排放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