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教戰文件」外流 意在分化台日關係

2021/07/18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在疫情記者會上「主動澄清」,一份外流的食藥署內部資料顯示日本有批AZ疫苗微生物檢驗超標,但這份資料的批號跟日本提供給我國的疫苗批號完全不同,也沒有來台灣。事實上,陳時中及早「破梗」闢謠,讓一場可能破壞民眾接種疫苗意願,以及分化台日關係的惡意陰謀,以失敗收場。

據指出,某週刊這幾天已接獲「爆料」,除附上這一份外流的食藥署內部資料,另還提供「教戰文件」,誤導指稱這次日本所贈由日本代工的AZ疫苗,「微生物與內毒素檢測超出標準」,還說這也是為何日本人不打AZ疫苗。甚至誣指製造廠未向台灣提出確效報告,我們的政府也未因此停止施打,並催促人民加快施打計畫。

媒體與政黨流傳 阿中及早「破梗」闢謠

相關內容不僅在特定媒體間流傳,另外有民眾黨、國民黨立委也接獲相同的資料,部分立委在前晚還迂迴地詢問陳時中,我們接獲的日本AZ疫苗「是否有問題?」雖然欲言又止且有所保留,但政府相關部門已有警覺。在彙整情資後,昨由陳時中出面闢謠。

這份捏造疫苗有問題的「教戰文件」,甚至指導如何打擊政府手法,指利用這些資料最好要「訴諸直球對決」,以免反被消風,最重要切入點在於質疑政府的機密資料,其真正目的就是要造成全民恐慌。

捏造疫苗有問題 企圖以假資料直球對決

假訊息為達到欺騙效果,常利用部分真實內容加以移花接木,進而以假亂真。這次流傳出來的食藥署內部說明資料雖為真,卻被斷章取義成輸台疫苗有問題。

日方主動揭露 該批次沒出廠更沒來台

真實情況是,AZ日本廠是負責任向我們說明有批號出現微生物,但日方主動揭露,該批次疫苗也沒有出廠,更未來台。有心人士變造成有問題AZ疫苗運往台灣,試圖傳給特定媒體與在野黨立委以達「擴大戰果」。國安部門研判,衛福部不只一次有內部文件流出,這比較像是內部資訊設備遭駭客入侵,這層國安問題恐更值得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