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庶民家族史凝聚向心力 江林素梅免費為200多個家庭製家譜

嘉義縣鹿草鄉民江林素梅,免費為200多個家庭製作家譜。(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鹿草鄉民江林素梅,免費為200多個家庭製作家譜。(記者林宜樟攝)

2024/04/17 23:16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鹿草鄉下麻村村民江林素梅是個樸素的鄉下婦人,然而小人物有著宏大的夢想,20年前她開始透過傳統紙本結合網路科技,已免費為200多個家庭製作家譜及建立資料庫,因為她覺得家譜能夠凝聚家庭向心力,為了在少子化的時代讓更多人建立正向家庭觀,認識家庭的美好,即使已64歲,仍願意持續做下去。

江林素梅35年前參與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會曾發布「致全世界文告」,注重家庭觀念及家人間緊密的關係,建置家譜網站「FamilySearch」,不論宗教信仰為何,任何人都能免費使用,為了尋找自己的根,江林素梅開始製作自家家譜。

開始做家譜時,江林素梅發現頗有困難,因為家譜、族譜在現代社會式微,大多數鄉間居民早期貧窮,過生活就已吃力,更別說擁有家譜,她到戶政單位調閱資料,但僅追溯到日治時期,清代已無資料。

為了尋根,江林素梅踏入家族宗祠找資料,更恰巧在墓園看到陌生長者在對著家族成員墓碑獻花,經過攀談,得知是旅居國外的家族耆老回到故鄉,手上還有完整的江家家族資料,透過不斷的串聯,再與村內各家族拜訪、討論,用3年時間終於完成完整的江家家譜。

江林素梅發現,製作家譜時家人分享彼此的故事,過程中凝聚家庭團結的力量,感情越來越好,因此希望村內戶戶都有家譜;她說,製作家譜需要個人資料,現在詐騙集團盛行,一般人並不輕易同意,幸好她曾獲選鄉內的好人好事代表,村民對她有信任感,並常帶著家譜出門,聊天時如果有人對家譜有興趣,就直接翻給對方瞭解。

江林素梅說,她從熟識的村民開始推廣,在「FamilySearch」輸入資料庫建立各個家庭的家譜,曾有鄉民看到完成的家譜才得知母親曾生下多個夭折的孩子,但一輩子卻從未聽母親提過,想起母親年輕時生育子女,承受孩子夭折的痛苦,因此難過掉淚,但也更瞭解母親的往事,擁有更深刻的記憶。

請江林素梅完成家譜的村民胡美珍說,家譜可代代相傳,很有紀念意義,現代人養育一兩個子女就覺得很累,看見家譜中一整排的兄弟姊妹,深刻感受到父母的辛勞,家譜裡也看到連名字都不知的祖先資料,得知自己的根源,對家族有更深的認同感、接納感及歸屬感。

江林素梅自許為「文化工作者」,透過一本本的家譜留下歷史痕跡,看到鄉親拿到家譜時感動的模樣,就很開心;為繼續傳承,現在與教會裡的認同製作家譜的年輕朋友組成團隊進行推廣,年輕人熟悉電腦、網路,製作速度更快,在網站資料庫建立文字、照片及影音檔,用多元方式呈現家譜,不受空間、距離限制,還能隨時可上網查閱。

江林素梅說,還有外嫁到日本的朋友因得知她在做家譜,返鄉回來請求協助製作,因而得知沖繩有不少來自台灣的移民,希望未來有機會合作,為旅外的移民製作找回家族的根源。

家譜的內容。(記者林宜樟攝)

家譜的內容。(記者林宜樟攝)

家譜呈現整個家族的成員。(記者林宜樟攝)

家譜呈現整個家族的成員。(記者林宜樟攝)

江林素梅雖已60多歲,仍學習用電腦為民眾製作家譜。(記者林宜樟攝)

江林素梅雖已60多歲,仍學習用電腦為民眾製作家譜。(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