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印度公使染疫 台印醫師協助自救

我國駐印度公使陳牧民回憶印度染疫,在鬼門關走一遭回台的經歷。(記者蔡淑媛翻攝)

我國駐印度公使陳牧民回憶印度染疫,在鬼門關走一遭回台的經歷。(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1/06/18 05: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我國駐印度公使陳牧民四月底在印度感染武肺,但當時印度每天確診人數高達四十萬人,醫療崩潰無法住院,他血氧一度降為九十二%,肺浸潤五十二%,已達重症程度,一個人在印度公寓裡撐過十天,靠著台、印醫師協助自救;也因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陳宗家提醒立刻給氧治療,他及時透過在台家人借到氧氣機,才逐漸好轉,撐到專機回台治療而康復出院。

陳牧民為興大教授,借調駐印度代表處工作,他回台住院治療半個月,五月下旬出院,出院後分享經歷,盼讓國人知道武肺的危險,也感謝台中醫院在他居隔期間,透過視訊即時提供醫療諮詢及資訊,所以事後他捐血氧機給院方。

陳牧民說,當時印度首都德里每天有三萬人確診,本以為只要不隨便出門、戴口罩、勤消毒,加上四月中旬已打過疫苗,應該沒有那麼「倒楣」,但仍染疫;初期發燒,第四天嗅味覺喪失、腹瀉、喉嚨有痰,經篩檢確診,Ct值十七。

但當地醫療不堪負荷,無法收治住院,陳牧民請醫師到家看診,血氧濃度九十二%(標準為九十五以上%),他自行去照斷層掃描,已有五十二%的肺浸潤;發病後第九天,他感覺肺部功能變差,「吸氣時只吸一半就吸不上去」。

陳牧民詢問台中醫院,醫院建議盡快使用氧氣,但印度醫院沒床位、沒氧氣設備外借,幸好幾個小時後,台灣家人很神奇地透過印度關係,借到一部氧氣壓縮機送到家裡,使用後血氧值達九十九%,五月八日總算搭機回台,並且治癒。他說,發病過程如「鬼門關走一遭回來」,希望國人不要輕忽武肺的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