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試題 考驗從果推因推理能力

國中會考十六日最後一節英聽考試結束,考生開心步出考
場。(記者簡榮豐攝)

國中會考十六日最後一節英聽考試結束,考生開心步出考 場。(記者簡榮豐攝)

2021/05/17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國中會考自然科試題,打破以往因果推論,而從結果來推論原因,另第廿六題考元素週期表同族同週期等判斷,國中老師認為,宛如玩「狼人殺」般有趣,但試題鑑別度不靠艱澀計算,而是落在推理論證及實驗理解。

國中老師︰如玩狼人殺般有趣

台北市萬華國中老師王美玲表示,今年會考自然科打破以往因果推論的順序,而是改從結果來推理原因,如第四題人體在不同溫度的生理反應,要考生反推判斷環境溫度與體溫高低關聯;另,第五十二到五十四題組則跨域將生物演化與地科歷史結合,須從題目中始祖鳥、劍龍與侏儸紀、白堊紀等內容整合判斷,才能正確作答。

台中市中港高中老師張文昭認為,考題中需用舊科學經驗來因應新問題,且單題字數來到一百字,考驗閱讀與實驗情境熟悉度,第廿六題考元素週期表,將解題與賓果或時下流行的「狼人殺」遊戲感帶入,讓考生猜測未知元素身分,頗具巧思。

台中市忠明高中老師賴志忠表示,以往自然會用艱澀的計算來區別精熟(A)或基礎(B)等級的考生,但今年沒有,而是考驗學生科學的推理論證,以及實驗操作、控制等變因,例如第五十題考茶包天燈就要評量實驗設計能力。

新北市永平高中老師沈文俊認為,今年閱讀量偏多,但題目皆有描述情境引導作答,如第廿題談流星雨觀測,便結合光害與農曆等生活情境與經驗,細心閱讀說明就能判斷答案。

補教老師楊過則分析,考題中僅一題用到加減乘除,幾乎零計算題,並拉高探究與實作的占比,整份試卷對觀念好的考生不難,但死背公式者無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