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1年59億小站虧損、退休金支出 由政府負擔

交通部長王國材25日表示,交通部在行政院會議中提出台鐵改革方案,討論「安全、安定、轉型」3大目標,未來台鐵新建工程改由鐵道局辦理。(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25日表示,交通部在行政院會議中提出台鐵改革方案,討論「安全、安定、轉型」3大目標,未來台鐵新建工程改由鐵道局辦理。(中央社)

2021/04/26 05:30

政院推改革方案 新建工程由鐵道局辦理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就台鐵改革方案,在「安全、安定、轉型」3大面向達成多項決定和決議。交通部長王國材會後轉述,院長蘇貞昌裁示,未來台鐵的小站和偏鄉站點虧損、未具自償性的建設經費和舊制退休金,都由政府負擔,預估每年約59億元,要讓台鐵無後顧之憂。政院也決定,未來台鐵新建工程改由鐵道局辦理。

至於台鐵票價會否調整?王國材表示,如果台鐵無法提供安全服務,調整票價完全不合理,他的想法是,「安全保證、提供好的服務後,再來談票價。」

就昨日的決議,王國材說明,在安全方面,目前台鐵工程500多個,已要求204個鄰軌工程全面停工,由鐵道局確認施工安全規定到位,查核完成改善後始能復工。此外,台鐵新建工程以後原則上由鐵道局辦理。另台鐵局就北中南東4個地區,各自成立協調會報,指派資深主管進駐,負責督導相關運工機電整合及工程事項。

工程督工 都配發無線電

至於全面檢視及施作邊坡防護、防止異物入侵等必要的安全措施,財政部、國產署將無償提供土地,用來改善安全。台鐵局也將強化進出管制工地AI智慧管理及安全防護措施,所有工程督工人員均配發行調無線電,遇有狀況立即通報並應變處理。台鐵局針對軌道工程工地安全管理也會負起管理責任,不再只由廠商負契約責任,且應建立完整防堵機制。

在安定方面,台鐵約有40個無人招呼站和20個服務性站點,每年虧損約11億元,未來由政府補貼;另針對未具自償性的建設經費和每年約48億元的應支付退休金及衍生債務利息,也全由政府負擔。王強調,不要讓台鐵因財務壓力影響安全,台鐵改革過程,薪資福利權益不會改變。

企業化轉型 設定3年後

「台鐵企業化轉型設定在3年後,由相關部會專業人士及外部專家討論規劃。」王國材說,現在的步驟,第1是安全和組織的局部調整,第2是財務改革,這2個階段做好才進入第3階段,逐步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