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雨史上最少 今年僅126.7 毫米

屏東霧台昨下起大雨了。(圖︰讀者提供)

屏東霧台昨下起大雨了。(圖︰讀者提供)

2021/04/23 05:30

〔記者鄭瑋奇、葉永騫、佟振國、張軒哲/綜合報導〕今年春雨(二月至四月)截至昨日為止僅一二六.七毫米,恐創下一九四七年以來,平地十三測站平均雨量最低紀錄;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目前只能繼續等待午後對流。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過往春雨平均雨量最低的一年是一九六三年的一三四.二毫米,其次為一九五五年一三五.七毫米、二○○二年一三七.九毫米;今年目前是一二六.七毫米,不過下週日起有華南雲雨區東移,四月底前還會有降雨機率。

昨日受舒力基颱風外圍環流及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氣象局陸續對基隆北海岸、新北市、宜蘭、屏東等地發布豪雨、大雨特報,晚間七點卅五分解除。

對流旺盛 屏東霧台降雨達111毫米

根據統計,降雨最多地點落在屏東霧台鄉神山測站,截至解除豪雨特報時累積達一一一毫米;宜蘭以頭城鶯子嶺測站八十毫米最高;新北市以北宜公路四堵測站五十六毫米最高、翡翠水庫碧湖測站也有五十五毫米;花蓮縣以秀林鄉水源測站四十八毫米最高。

屏東縣霧台鄉與三地門鄉等地區,昨午雨勢相當大,時間長達兩個半小時,居民紛紛冒雨拍照。南投縣清境農場不只大雨滂沱,還挾帶強風及冰雹,許多遊客措手不及淋成落湯雞,但十分開心,也有人許願:「拜託多下一點,下到水庫吧!」南投縣昨天降雨最多是在濁水溪上游的奧萬大,累積雨量十二.五毫米,對下游的日月潭有些微幫助。

台中市德基水庫山區也下了廿五分鐘大雨,梨山果農笑開懷,水庫進帳雖不多,但對結果期的果樹小有助益。

吳德榮︰下週四、五 似梅雨季前奏

台灣永續環境工程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春雨偏少,台灣旱象要緩解,就得等待梅雨季到來。根據最新的有利梅雨建立環境指標顯示,五月廿日至五月卅一日是最可能時間點,這波過後環境風場就轉變為不利梅雨建立的型態,今年梅雨恐只有五月下旬那波。

氣象專家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下週日至週三華南至台灣水氣很多,易有「小尺度對流」;下週四、五鋒面通過、伴隨降雨,似乎是進入梅雨季前奏。

清境農場的午後大雨約持續半個小時,天降甘霖後,清境農場的路面也難得全濕。(記者佟振國翻攝)

清境農場的午後大雨約持續半個小時,天降甘霖後,清境農場的路面也難得全濕。(記者佟振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