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綠線延伸卡都計?彰縣府︰已送審

台中捷運綠線即將正式通車,地方認為延伸線應快啟動。(記者唐在馨攝)

台中捷運綠線即將正式通車,地方認為延伸線應快啟動。(記者唐在馨攝)

2021/04/21 05:30

中市府︰時程恐拖延 彰縣府︰只要捷運路線定案 都計會加快腳步

〔記者張聰秋、唐在馨/綜合報導〕台中捷運綠線本月25日即將正式通車,不少民眾關心延伸到大坑及彰化的時程?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昨天指出,延伸到台中大坑的問題較為單純,但延伸到彰化部份牽涉到都市計畫的進行,時程可能拖延。針對此事,彰化縣政府昨天也回擊,直指此說法是倒果為因,根本是本末倒置、混淆視聽。目前彰化東區都市計畫案已送內政部審議,只要捷運路線定案,都市計畫會加快腳步進行,縣府也已向中央回覆說明。

台中市交通局指出,去年交通部已核定綠線延伸北屯及彰化的可行性評估,中央也已匡列了綜合規劃的補助經費,最近中央有行文給市府及彰化縣府,要求回答一些問題,在台中市府的部份比較單純,主要是對大坑沿線居民人口的疑慮,市府已經回覆,但彰化部份牽涉到都市計畫的進行,可能要配合進度才能讓中央同意綠線延伸盡快進入下一階段。

由於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經過彰化市東區,大部分為非都市計畫區的土地,開發軌道建設牽涉地目,須納入都市計畫區並劃設車站專用區、道路用地、住宅區和商業區等,土地重劃流程相對比已是都計區內土地複雜。

已向中央回覆說明

彰化縣政府代理建設處長陳威宏表示,就正常流程來說,應是路線定了,都市計畫再依車站位置及軌道行進方向做都市計畫,不可能先射箭再畫靶吧!目前彰化東區都市計畫案已送內政部審議,只要捷運路線定案,都市計畫會加快腳步進行,縣府也已向中央回覆說明。

工務處長林漢斌指出,軌道建設和都市計畫雙軌並行,縣府已向中央解釋,中央希望捷運開發要把都市發展、商機與前景一併呈現,牽涉到整個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大方向不能失去,縣府近期會再跟台中市交通局討論協調,希望加速進入下一階段。

台中市府提的綠線延伸計畫,分別是大坑及彰化延伸,路線再增加9.08公里、並增設7座車站,其中,大坑延伸段由捷運綠線舊社站起,沿北屯區松竹路往東延伸至大坑經補庫附近,長2.49公里,設置2座車站;彰化延伸段由捷運綠線高鐵台中站起,行經成功嶺營區、烏日高鐵特定區後,跨越烏溪進入彰化縣,終點站與彰化鐵路高架化金馬站共站,長6.59公里,增置5座車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