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部推「蘇花安」 地方盼崇德段採長隧道

2021/04/01 05:30

可分流城際及觀光旅遊車潮 並減少對自然景觀的衝擊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蘇花公路東澳路段3月初發生遊覽車重大車禍,交通部長林佳龍指示加速辦理正綜合規畫中的「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專門研究公路建設的臉書社團「公路邦」成員昨前往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簡稱政院東服)拜會執行長洪宗楷,建議蘇花安崇德路段採取長隧道方案,洪宗楷說,目前地方意見也多支持長隧道方案,將把地方意見轉達給公路總局。

「公路邦」向政院東服提建議

洪宗楷表示,去年公路總局召開部落座談會,依會議紀錄,與會的村民、民代等多數表達希望長隧道方案,從區域長遠的交通建設來看,他個人也認為長隧道方案比較符合花東民眾的期待與需求。

創立於2006年的「公路邦」是全台最大的公路迷組織,關心與研究許多公路議題,曾倡議公路八景、台灣公路原點等議題,促成與官方、民間不同層級的合作,希望促進台灣公路產業環境的健全發展,今年初「公路邦」受公路總局邀請參加「蘇花安環境諮詢座談會」。

邱姓代表指出,長隧道方案可確實分流城際及觀光旅遊車流,目前清水斷崖周遭停車腹地不足,如果選擇短隧道方案,眾多車輛匯集此處,光是停車場進出就足以造成塞車。

他說,長隧道方案可解決崇德社區交通安全問題,由外環隧道減少車流通過部落時可能的交通意外;對國家公園而言,長隧道方案也可減少對太魯閣國家公園自然景觀的衝擊,例如奧地利Hallstatt小鎮西側另以隧道繞過bypass,並嚴禁動力車輛進入村落以維護景觀;日本東海北陸自動車道也巧妙運用地形掩護與長隧道(飛驒、大牧隧道)繞過村落,讓白川合掌村景觀維持古老樣貌。

蘇花安計畫改善蘇花改未改善路段,其中大清水至崇德段路廊選線有3案,方案一短隧道兩座,延續仁水隧道局部改線2.4及2.5公里;方案二長隧道,自蘇花改C段中仁隧道終點通過太魯閣國家公園;方案三長隧道,自台9線和仁車站附近通過太魯閣國家公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