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時復水? 5月底前需累積300毫米雨量

配合氣候條件,水利署在曾文水庫壩頂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配合氣候條件,水利署在曾文水庫壩頂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2021/03/25 05:30

昨全台有雨解不了渴 官員:限水恐達2個月

〔記者黃佩君、李容萍、歐素美、吳俊鋒/綜合報導〕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昨拍板苗栗、台中及部分北彰化四月六日起分區限水。對於後續可能限水區域,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下一波尚未確定,但氣象專家判斷四月份雨量仍偏少,需做最壞打算。至於何時解除限水?王美花坦言,須看老天賞不賞臉。經濟部表示,目前估計如果五月底前,苗、中能分次累積到三百毫米雨量,就有望解除供水紅燈。

昨除苗栗、台中進入分區限水紅燈,因高屏溪流量已低於每秒四.八噸,四月一日起高雄地區也由減壓供水黃燈轉為減量供水橙燈,連江地區由水情提醒綠燈轉為黃燈。

王美花昨表示下一波限水區域尚未確定,仍要視各地狀況而定;她強調,判斷標準是希望在梅雨季少雨情況下,仍可讓民眾維持最大限度正常生活;若情況轉壞,可能祭出更緊的節水措施。

降雨+人工增雨 石門、德基小進帳

受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影響,全台昨日有雨,經濟部水利署把握機會,在十座水庫實施人工增雨,石門、德基等水庫小有進帳,水位微升或持平,對農作物生長有益,不過,雨勢並不大也未延續,尚無法解旱。

昨中部最大的德基水庫已降到五.九%,鯉魚潭為十一.七%。新竹的寶山、寶二水庫分別降到二十.四%及九.二%。南部在此波降雨幾乎無挹注,曾文水庫昨為十五.四%、烏山頭三十三.八%、南化三十九.八%。

北水局預估這波總降雨效益,石門水庫約可入庫三百萬噸。

德基水庫集水區梨山、環山部落昨天時雨量達卅六.六毫米,德基水庫水位一三三一.三公尺,不再下降,進水量與出水量皆為七十萬噸。

台中市農業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進玉表示,梨山昨天凌晨三、四點開始下雨,對正值開花或發芽的農作物有益。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指出,從本週一到昨晚,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為十一毫米,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則下了四.七毫米,對水情助益不大,但可減緩日曬的蒸散量。

過去分區限水曾有長達兩個月紀錄,官員透露,本次限水主要為因應預判梅雨偏晚狀況,的確可能也長達兩個月、甚至超過,因一個月三百毫米雨量「已是正常的梅雨等級」,過去限水有因六月梅雨解除,但也有到七月初者。

主要水庫蓄水率

主要水庫蓄水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