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日香蕉農藥超標 農委會:個案

台灣輸出到日本的750箱香蕉被日本公司自行檢驗出農藥超標,農糧署強調此為個案。示意圖。(資料照)

台灣輸出到日本的750箱香蕉被日本公司自行檢驗出農藥超標,農糧署強調此為個案。示意圖。(資料照)

2021/03/14 05:30

750箱遭下架 將全面提升香蕉檢疫比率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本通路業者十日在官網公告回收三月一日到三月三日出售的台灣產香蕉,原因是該業者自行檢出香蕉的殺菌劑百克敏○.一二ppm,超出日本標準○.○二ppm六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數天前已掌握訊息,查證發現有單一外銷業者拿未符外銷供果園標準的香蕉出口所致,該案為單一個案,已嚴格要求所有業者,須依規定辦理出口業務,也將比照鳳梨作法,全面提升香蕉檢疫比率。

陳吉仲︰嚴格要求業者 依規辦理

農委會說明,日本向為台灣農產品重要外銷市場,近年水果輸日量值有明顯成長,去年我國生鮮水果輸日為六四二八噸、產值約四.六億台幣,較上一年度成長卅七%。

香蕉、鳳梨、芒果為我國主力出口品項,香蕉去年銷日有三三三四噸,占香蕉外銷市場逾九成,自行檢出藥殘超標的通路業者為目前採購我國香蕉最大日商,兩年前該公司曾和旗山果菜運輸合作社簽訂三年、總採購量九千噸、產值四.三億台幣的香蕉外銷合約。

香蕉去年銷日3334噸 外銷市場9成

農糧署表示,此抽驗非日本政府官方抽驗,是該公司自行檢驗,故未接獲日官方訊息,該農民外銷的其他香蕉並無驗出藥殘,僅此櫃計七百五十箱、一箱十五公斤的香蕉超標。

農委會表示,將請縣市政府依《農藥管理法》裁處,依該法規定,可裁罰三萬到六萬元不等,積極輔導農民落實田間管理,並派員前往集貨場加強出口查驗及田間訪視,以確保外銷品質。

由於我國去年鳳梨、香蕉、柑橘、荔枝出口日本量大增,且香蕉、鳳梨、芒果、火龍果陸續獲得東奧認證,符合東奧食材供應水準,陳吉仲表示,為維護台灣農產的國際信用,香蕉檢疫將比照今年鳳梨作法全面提升檢疫比率,被驗出藥殘超標貨品也不得申請外銷獎勵補助。

防檢局強調,農產品出口都會把關,並依貿易常規抽驗。我國香蕉出口到日本規定必須是未黃熟香蕉、目視檢查無病蟲害即可以,國外企業自行檢驗不論結果如何,不見得會通報日本官方。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百克敏屬低毒性藥物、無致癌性,日台兩國的藥殘標準相同,但攝取過量會造成腸胃不適,建議需剝皮或削皮的水果要先洗淨後再剝/削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