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鳳梨》吳音寧慶幸 裁掉北農國貿部

針對「鳳梨事件」,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指當年堅持裁撤北農國貿部,才不致讓農民受害。
(記者顏宏駿攝)

針對「鳳梨事件」,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指當年堅持裁撤北農國貿部,才不致讓農民受害。 (記者顏宏駿攝)

2021/03/03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引發國人憤慨,昨天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在一場跟大學研究生對談的場合中被問及「有何看法?」她說,中國與台灣的農業經貿絕對不是「單純的農業問題」,它更是「政治問題」,國人往往分不清這其中的差別,讓政策的推動難度倍增,當年她接任北農總經理時,發現國貿部做的都是兩岸生意,且台灣農民並未受惠,於是決定裁撤,受到各方的打壓,因為堅持到底,才不致讓農民受害。

因為堅持到底 農民免受害

吳音寧說,北農國貿部是韓國瑜在北農總經理任內因應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而擴編,目的是藉由農業貿易讓兩岸農民受惠,但她上任後卻發現,只有中國的農產品進口到台灣來,沒有台灣輸往中國,而且很多銷台的中國農產品台灣已有,沒有必要再從中國進口。

農業貿易 中國仍是政治掛帥

她強調,中國和台灣不對等的政治關係,讓農業貿易變數橫生,「同樣是做生意,中國常帶有政治目的」,經常是先「讓利」給你,吊住你的胃口,最後再掐住你的死穴,就像這次的「鳳梨事件」一樣。

她說,當年她做成裁撤國貿部的決定受到多位藍營議員阻攔,他們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同樣進口農產品,日本可以,中國就有問題?妳是政治掛帥」,在當時的氛圍下,你很難說清楚,但如今證明「真正政治掛帥的是中國」。

吳音寧說,受到中國打壓,要把台灣農產品賣到國際不是那麼容易,以當年北農開拓帛琉市場為例,,中國在當地的影響力大,如果消息走漏就可能「破功」,後來還要外交部來協助才能排除困難,如今帛琉這條通路仍持續,為台灣農民與當地消費者和商人帶來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