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羅東靖廬舊址2建物 市地重劃獲保留

羅東靖廬昔日有高牆阻隔,戒備森嚴。(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羅東靖廬昔日有高牆阻隔,戒備森嚴。(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21/01/11 05:3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竹林地區市地重劃工程已完工,昔日收容中國偷渡犯,見證「台灣錢淹腳目」輝煌年代的羅東靖廬舊址,有2棟主建築幸運保留下來。縣府表示,靖廬建物將交還軍方管理。

竹林地區市地重劃基地位在羅東鎮倉前路及中正北路一帶菁華地段,去年10月初施工,剷除地上物,開闢道路、設置停車場、埋設管線,盼紓解當地車流,型塑嶄新的都市風貌。

這處市地重劃面積4.64公頃,羅東靖廬舊址也在其中,靖廬的行政大樓、中正堂,因不影響施工與土地分配,逃過被拆的命運,成了區內少數獲保留大型建物;3層樓的行政大樓是以前辦公處所,4層樓高的中正堂為收容處所。

附近住戶呂先生說,1990年代是台灣經濟黃金期,不少中國人士搭船偷渡來台打工,羅東靖廬最多收容近千名偷渡犯,過去有高牆阻隔且戒備森嚴,帶著些許神秘感,拆掉圍牆後,宛如掀開神秘面紗,外界得以一窺全貌。

羅東靖廬在1987年解嚴後成立,配合警總執行「靖風專案」,專責收容中國偷渡犯而得名;警政署1992年接管,命名「大陸地區人民宜蘭處理中心」,移民署2007年初掛牌成立,改制為移民署宜蘭收容所,2012年底搬遷到冬山鄉,舊址從此閒置,「羅東靖廬」成了歷史名詞。

移民署宜蘭收容所目前收容對象以東南亞失聯移工為主,早年絡繹不絕的中國偷渡犯,現在幾乎已銷聲匿跡。

靖廬舊址的行政大樓(左)、中正堂(右),歷經竹林地區市地重劃後幸運保存下來。(記者江志雄攝)

靖廬舊址的行政大樓(左)、中正堂(右),歷經竹林地區市地重劃後幸運保存下來。(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