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再發緊急宣言 中國嚴冬恐助長傳播

日本疫情嚴峻,針對首都圈發布為期一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圖為東京街頭戴著口罩的民眾。(路透)

日本疫情嚴峻,針對首都圈發布為期一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圖為東京街頭戴著口罩的民眾。(路透)

2021/01/08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武漢肺炎疫情瀕臨失控邊緣,首相菅義偉七日傍晚依特別措施法,對東京都、千葉縣、埼玉縣及神奈川縣等首都圈一都三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八日起生效,將持續到二月七日,為期一個月。

東京圈今起實施 為期1個月

這是繼去年四月之後,日本政府二度發布緊急宣言,但實施範圍較小,限制營業的業種也以餐飲店為主。

日本政府去年四月七日首次對東京、大阪等七都府縣發布緊急宣言,後來擴大到全國,五月二十五日解除。

菅義偉在七日傍晚決定對一都三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將採取各種可能措施,務必在「關鍵一個月」改善疫情蔓延狀態。

他隨後召開記者會說明,餐飲店營業時間將縮短到晚上八點;透過遠距辦公減少七成通勤人數;一般民眾在晚間八點後避免不必要外出;運動賽事或演唱會等入場人數以五千人為上限。

對各級學校不要求全面停課,但大學方面,則希望以面對面上課搭配線上授課,減少接觸。

日本的第三波疫情從去年底持續惡化,感染人數擴大且速度極快,七日全國單日新增人數首次破七千人創新高,尤其是首都圈瀕臨失控邊緣,東京七日新增病例暴增到二四四七人,醫療提供體系已達最高的紅色警戒線。

河北省石家莊市人員限流

中國方面,官方七日通報新增六十三起確診病例,創五個月來新高,其中河北省新增五十一起本土病例,省會石家莊市採取人員限流,火車站即日起禁止旅客搭車,聯外道路自六日凌晨起也嚴禁車輛和人員進出。

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金冬雁指出,超級傳播事件較容易發生在醫院等密閉場合中,「尤其是北方地區冬季天氣冷,在室內更容易超級傳播。」「澎湃新聞」報導,近期中國本土疫情中,遼寧瀋陽、大連、北京等低溫地區都出現多次檢測才被確診病例,或「一傳多」的超級傳播者。

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疫情擴大,當地衛生人員全副武裝進行採檢。(路透)

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疫情擴大,當地衛生人員全副武裝進行採檢。(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