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高行駁假處分 中天52台今下架

中天新聞台暫別有線頻道,昨晚電視台門口有民眾聚集。(記者王文麟攝)

中天新聞台暫別有線頻道,昨晚電視台門口有民眾聚集。(記者王文麟攝)

2020/12/12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核中天新聞52台換照案,認為有內稽內控失靈、高層不當干預新聞自由、難以有效改善過往違失等問題,決議不予換照。中天緊急聲請定暫時狀態(暫時核准許可換照)假處分,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中天提抗告,最高行政法院認為中天未說明不換照有何難以回復的損害,昨駁回抗告確定。

最高行指出,NCC有權裁量是否准許換照,而非原則上應許可換照,因此每隔六年,NCC就要審核頻道商的營運計畫執行報告、評鑑結果及改正情形、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紀錄、播送節目及廣告侵害他人權利紀錄、財務狀況及其他足以影響營運事項等情事,再決定是否准許換照。

最高行表示,中天新聞的原執照十二月十一日到期,屆滿時失其效力,NCC綜合審酌相關事項,做成不予換照的處分,為其裁量權限。

至於中天主張將損失十三.五億元、造成五百名員工失業,最高行指出,這是原執照六年屆滿本來就會發生的損害,非不予換照所造成。此外,獲得執照享受利益,自然也要負擔換照失利所帶來的不利益,這些都可以事前規劃因應。

最高行強調,若准許假處分,讓中天新聞獲得暫時換照,等同無照使用頻道,NCC根本無從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監督;換言之,中天新聞如果再度違規,NCC無法對其停播或撤照,違反公共利益。

另外,中天主張第52台是黃金頻道,要求法院否決其他業者申請。最高行指出,中天並未說明這項主張有何要防止的重大損害,或者有何應該避免的急迫危險,也未說明頻道規劃變更如何影響其權利,不符合假處分法定要件,因此駁回中天抗告,全案確定。

法界指出,最高行駁回中天抗告後,十二日起,有線電視頻道「暫時」看不到中天新聞,駁回假處分只代表法院認為下架對中天短期來說,並沒有急迫性或是難以回復的損害;至於NCC不予換照的理由是否合理,仍待中天提出本案訴訟,進入實體審理,才能做出最後裁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