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管失職 將修法嚴罰雇主、仲介

勞動部沒有掌握醫管公司名單及狀況,將修法加強雇主和仲介業者的法定責任,預計明年第1季上路。(資料照)

勞動部沒有掌握醫管公司名單及狀況,將修法加強雇主和仲介業者的法定責任,預計明年第1季上路。(資料照)

2020/12/07 05:30

〔記者簡惠茹、高嘉和/台北報導〕印尼移工案688及案695確診案引發出醫管公司大通鋪宿舍可能成為防疫漏洞。勞動部坦言,移工仲介公司在各縣市幾乎都有委託醫管公司進行移工就醫採檢、健檢業務的情形,但勞動部目前沒有掌握醫管公司名單及狀況;將修法加強雇主和仲介業者的法定責任,針對違規情節重大者不再限期改善、將可立即裁罰,預計明年第1季上路。

就服公會批推卸責任

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黃杲傑則回應指出,這根本是推卸責任的作法,為何只要一出問題,就將責任先推給雇主及仲介公司,政府難道不應該通盤檢討現行規定合不合理嗎?不要每次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表示,醫管公司的工作是到機場接移工、帶到指定醫院做健康檢查,再送到仲介或雇主的地方交工。若遇週末醫院停診,無法馬上完成健檢,移工就會被帶到醫管公司宿舍短暫留宿,這次48名移工就是因此住在宿舍。

勞動部沒掌握醫管名單

薛鑑忠坦言,過去沒有掌握醫管公司名單,除了少部分縣市沒有醫管公司外,大部分縣市都有,初步了解主要都是跟各大醫院配合。後續會立即請地方政府趕快清查,希望未來自主健康管理這7天,仲介公司一樣要通報居住地點讓地方政府了解,確保居住品質和防疫安全。

薛鑑忠說明,勞動部已有注意到移工一入境後沒有馬上住到雇主處,而是到醫管公司住宿,品質可能不好,但是地方政府檢查的時候可能移工已經離開,又因為有「限期改善」的規定沒辦法立即裁罰。因此勞動部將修改規定,加強雇主和仲介的法定責任。對於情節重大部分,例如移工管理品質非常糟糕者,取消限期改善,只要一入境發現影響移工居住安全,就不予雇主改善機會,請地方政府裁罰。

勞動部表示,先前已經找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和地方政府開會,有擬訂初步方向,法規需要預告60天的程序,最快明年第1季會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