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肥兼美化 農糧署送40噸油菜花種子

位於花蓮玉里客城鐵橋下的稻田,在冬季休耕期間改種向日葵等綠肥作物,花卉盛開時相當美麗。(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位於花蓮玉里客城鐵橋下的稻田,在冬季休耕期間改種向日葵等綠肥作物,花卉盛開時相當美麗。(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2020/11/30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11月中下旬正值東部2期稻作收成,面對即將到來的冬季休耕期,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東部農友免費油菜花種子40公噸,預計播種面積可達6600公頃,不僅維護休耕田的綠肥地力,還能兼具美化農村景觀,元旦至農曆年前花東縱谷從花蓮縣壽豐鄉至台東縣鹿野鄉沿線,將有連綿的大片黃澄澄油菜花海迎賓。

花東縱谷間主要的稻米栽培區,每年12月至次年的1、2月份屬冬季休耕期,農糧署鼓勵農友在這段期間種植綠肥作物,減少次期作化學肥料的施用量,間接改良土壤理化性及生物性,維持農田生產力。

東部農友可向農田所在地農會領取

農糧署東區分署今年免費供應油菜花種子40公噸,給東部的農友領取撒播,預計播種面積可達6600公頃,農民即起就可前往農田所在地的鄉鎮、市農會,依面積比例登記領取。

由於東部地區受地形及東北季風影響,冬季濕冷又多雨,綠肥種子易遭雨水浸漬流失,東區分署建議農友於天氣乾爽晴朗時,進行撒播作業,提高種子發芽率,預計油菜種子播種後約35至40天開花。

東區分署表示,開花盛期就是綠肥最適合翻埋的時期,將新鮮綠肥植體翻犂到土壤中,能夠迅速分解並釋出養分,有效提供隨後栽培作物所需的養分,不僅降低次期作的肥料施用量,也可節省用肥成本。

另外,油菜及向日葵等綠肥作物,除維護農田地力外,也是極佳的蜜源植物,東區分署也提供花蓮、台東農業機械耕作服務協會代撒播苕子、向日葵及蕎麥等綠肥作物,面積約168公頃,提供充裕的冬季蜜源供蜜蜂等昆蟲食用。

元旦至農曆年前 花東縱谷花海迎賓

農糧署預計在明年農曆年前,花蓮壽豐、鳳林、玉里、富里一直到台東池上、關山、鹿野等鄉鎮,不管是搭火車或行駛在公路上,都能看到一大片黃澄澄的油菜花田景觀,花海將為花東縱谷增添田野風光,吸引觀光客造訪留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