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行車安全 桃園高鐵周邊設智慧路燈

換裝「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前照度不均勻情況。(桃園市工務局提供)

換裝「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前照度不均勻情況。(桃園市工務局提供)

2020/11/25 05:30

可即時監控路面乾濕切換亮度 獲「照明金質獎」特優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市府今年6月將全市16萬盞路燈全數換裝LED路燈,提升節能與道路照明品質。其中,高鐵南路三段與高鐵南路五段的「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設置124盞人因智慧照明路燈,可即時監控道路路面乾濕狀態、進行燈具照度與輝度的光型切換,提升用路人視覺舒適度及行車安全,此系統獲得「台灣照明學會照明金質獎」特優,為全國第一。

換裝省電LED智能路燈 全市完成

市府養護工程處表示,市府自2016年起推動「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將全市2.3萬盞傳統水銀路燈汰換為LED路燈;2019年起,由養工處接管全市路燈維護管理,啟動全面換裝智能路燈計畫,將全市路燈導入智慧化管理模式,包括其餘13萬多盞高壓鈉燈持續汰換,於今年6月底全數換為較省電的LED路燈,在換裝智能路燈的場域及數量,都是全國第一。

養工處指出,桃市全面換裝智能路燈後,也開始打造全台首創「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選定桃園棒球場旁的高鐵南路三段及過嶺重劃區的高鐵南路五段,分別設置24盞智慧控光型路燈及100盞輝度型路燈,運用智能LED路燈結合影像式輝度計與智慧光型控制技術,若偵測道路因雨而改變路面狀態時,智慧控光型LED路燈可將乾燥路面適用的照度型光型,自動轉換為潮濕路面適用的輝度型光型,提高雨後道路照明均勻度及用路人視覺舒適度。

養工處表示,以提升用路人行車安全為出發點的「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參加台灣照明學會舉辦的照明金質獎,這是台灣照明工程的唯一獎項,榮獲特優殊榮,未來將於全市重要路段推廣人因照明系統,持續提升道路照明品質,降低行車肇事率。

養工處指出,桃園是全國第一個全面導入智能路燈照明系統的城市,建置智能路燈管理及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不僅節能減碳,也能提升維修效率、保障用路人安全,未來可望透過路燈結合5G系統,佈建全市物聯通訊網,用智能路燈照亮桃園市每個角落。

高鐵南路五段換裝「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後,明顯降低照度不均勻的斑馬紋現象。(桃園市工務局提供)

高鐵南路五段換裝「人因智慧照明路燈系統」後,明顯降低照度不均勻的斑馬紋現象。(桃園市工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