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10.8公頃魚塭 加入友善水鳥棲地

台南科大設計團隊設計生態友善棲地形象識別牌。(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科大設計團隊設計生態友善棲地形象識別牌。(記者王姝琇攝)

2020/11/25 05: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台管處)推動「生態友善棲地營造」保育計畫,邀台江養殖漁民共同營造友善冬候鳥的棲地環境。台管處表示,今年總計有10.8公頃魚塭參與計畫,明年可望再新增34公頃,昨日也舉行友善夥伴辨識牌揭牌。

每年10月至隔年4月為黑面琵鷺等國際遷移物種度冬期,也是養殖漁業曬坪期,漁民抽乾水位以日曬替魚池殺菌。台管處表示,為建構冬候鳥能安心在台江度冬,邀台江漁民延後曬坪期數天,並於連續5天以上、維持水位約20公分(適合水鳥覓食的水位高度),留下池中雜魚、不施以化學藥劑消毒、不驅趕鳥類等友善行為,讓水鳥度冬期能前來覓食。

台管處提及,近年注意到園區周邊私有魚塭與冬候鳥棲地間的微妙關係;尤其傳統淺坪式虱目魚養殖在冬季固定休養,近年被證實與台江候鳥之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更是台江成為黑面琵鷺族群最大度冬棲地的原因之一。

4漁民允加入 明年再增34公頃

台管處邀集各領域學者專家組成「生態友善棲地營造推動顧問團」,針對有意願加入計畫的漁民進行輔導;今年已有10.8公頃魚塭成為友善棲地營造合作夥伴。

此外,又有4位漁民表達願意投入,明年可望再新增34公頃面積。台管處也會提供生態旅遊規劃、鳥類監測技術及生態服務津貼等相關輔導獎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