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經濟泡泡」 陳時中︰需同時符2要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研擬開放「經濟泡泡」,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必須同時符合來台必要性、動線分離等兩大條件。(記者劉信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研擬開放「經濟泡泡」,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必須同時符合來台必要性、動線分離等兩大條件。(記者劉信德攝)

2020/11/01 05:30

來台必要性與動線分離規劃

〔記者林菁樺、陳昀、楊媛婷/綜合報導〕疫情干擾經濟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研擬開放「經濟泡泡」,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必須同時符合來台必要性、動線分離等兩大條件,「就算行程很重要,完全沒辦法配合防疫的話也不行,兩個條件同時存在才可以。」對此,經濟部說明,經濟活動或投資公司的「重大」程度,將視個案認定,確認有必要來台時,會檢附防疫計畫給指揮中心做最後審核。

大咖定義 經濟部:以個案認定

我國雖然已經縮短商務人士來台檢疫日期,但有居家檢疫規定,透過經濟泡泡不論國籍可免居家檢疫。經濟部官員表示,產業界確實一直有此聲音,目前規劃的流程是由有「重大」需求的業者,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經濟部等提出,同時檢附防疫計畫,再提報給指揮中心審核。

官員舉例,有台灣重量級業者向海外採購要價不菲的機台,全台沒有專業技師可調校機器,需要原廠派人來台協助裝機,業者就可以向經濟部提出,由工業局等單位評估,確認此專業人士真的具無可取代性。

至於動線分離規劃會檢附在防疫計畫中,官員表示,將動線納管有利未來疫調,動線分離也需要行政機關派遣人力管理。

官員強調,重大經濟活動最大宗的確會在經濟部,但如果是海運交通等相關的經濟活動,就屬交通部範圍,因此重大投資案、經濟活動內容以個案認定,向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最終還是要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討論與認可,經濟泡泡措施屬於指揮中心權責,由其對外公布。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昨天在中研院演講分享「台灣COVID-19防疫的成功模式」時則指出,當全球經濟因疫情大衰退時,台灣甚至經濟仍有成長,都是因為防疫成功,「台灣防疫顯現民主開放與透明的價值,台灣200天沒有本土案例,抗疫成功的是民主台灣,而非專制中國。」

陳建仁:台灣防疫好、經濟也好

陳建仁表示,疫情讓全球經濟不振,全球股市一片慘綠,只有台灣股市一枝獨秀、持續站在高點。他引用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的調查,防疫做得愈好的國家,經濟表現愈好。台灣因防疫卓越,吸引外資、台商回流,還有國際訂單轉單,9月外銷訂單就創了1.5兆新高。

前副總統陳建仁在中研院分享台灣防疫成果。(記者楊媛婷攝)

前副總統陳建仁在中研院分享台灣防疫成果。(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