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苗不良事件 4人死於心血管疾病/3例打賽諾菲、1例國光 醫師確認與疫苗無關

109年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件數

109年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件數

2020/10/2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今年流感疫苗10月5日開打至今,累計通報76件不良事件,其中有4件通報死亡事件,專家研判個案自身有慢性病、因心血管疾病而病逝,與疫苗無關,決議繼續推動疫苗接種計畫。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親自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不良事件並不等於疫苗副作用,呼籲國人施打疫苗仍較有保障。

接種424萬劑 不良通報76件

疾管署統計,截至10月26日,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424.3萬劑,不良事件通報76件,若以程度區分,嚴重25件,其中13件屬於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案件,症狀或診斷包括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急性心肌梗塞、蜘蛛膜下腔出血、急性中風等情況。非嚴重50件,症狀包括頭暈、頭痛、紅疹、紅腫、發燒等,多已康復或追蹤結案,另有1件通報者尚在釐清。

值得注意的是,在嚴重不良事件中,有4件通報死亡,年齡介於62至77歲,其中3人打賽諾菲、1人打國光疫苗,打疫苗在10月12日至24日、死亡日則介於14日至24日間。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召集人、台大醫院醫師張上淳說明,已針對通報嚴重個案含死亡逐案討論,4名死者均死於心血管疾病,分別為蜘蛛膜下腔出血與動脈瘤破裂、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阻塞與急性腦中風、主動脈剝離,確認死因與流感疫苗無關。

至於台中市51歲男性打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BS)」,張上淳指出,曾做過監測發現,一般民眾在沒打疫苗、沒干擾因素下,每週就會有9例新診斷GBS個案,目前打了400多萬劑疫苗只看到1例GBS案,比背景值低,待病毒檢測結果出爐才能判斷與疫苗有無相關。

出現暈眩、頻尿應就醫診斷

對於有藝人、民眾提到打完疫苗出現暈眩、頻尿症狀,防疫醫師林詠青則指出,在流感疫苗仿單上,發生暈眩頻率為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且兩者因果關係尚未獲得實證;頻尿更是以往沒看過類似狀況。或許只是身體出現狀況的時序巧合,建議就醫由醫師診斷。

症狀多為過敏、紅腫

林詠青說明,過去因為打疫苗造成的不良事件,主要是過敏如蕁麻疹,在打完幾個小時的合理期間發作,另有部位會有紅腫、疼痛問題,當腫痛超過一般常見範圍,可能形成肢體腫脹,實際狀況要回歸個案認定。

不良件數沒比往年多

陳時中指出,2017至2019年不良事件通報分別為134件、193件、118件,今年目前76件,比例並未增高。他更強調,除了韓國外,其他國家沒有疫苗異常反應。他呼籲國人不用恐慌、正常打疫苗,去年統計968例流感重症19例有打疫苗、161例死亡中4例有打疫苗,顯示有打疫苗引發重症、死亡數較少,對身體較有保障。

4例接種流感疫苗通報死亡個案分析

4例接種流感疫苗通報死亡個案分析

疾管署最新統計,今年至今累計76件流感疫苗不良事件,其中4件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疾管署最新統計,今年至今累計76件流感疫苗不良事件,其中4件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