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王船未完工 吳府千歲像驚見淚痕

朝天宮千歲爺「吳府千歲」神像右眼出現有如「淚痕」的痕跡,相當玄奇。(記者楊金城攝)

朝天宮千歲爺「吳府千歲」神像右眼出現有如「淚痕」的痕跡,相當玄奇。(記者楊金城攝)

2020/10/23 05:30

〔記者楊金城/將軍報導〕相隔24年,將軍區青鯤鯓朝天宮舉辦庚子年三朝王船建醮大典,上週六王船出廠,但桅杆和風帆尚未完成,傳出千歲爺「吳府千歲」因此被玉皇大帝責罰,吳府千歲的神像右眼出現有如「淚痕」的痕跡,相當玄奇。

相隔24年再辦王船醮 卻趕工不及

朝天宮王船醮大典,昨天起進行南巡、北巡,10月27日起鼓入醮、29日普度,30日送王船(燒王船)。總人口不到3千人的青鯤鯓總動員籌辦醮典,這是青鯤鯓地區相隔24年再辦王船醮。

但朝天宮的王船,在10月17日出廠時,3支桅杆和風帆竟趕工不及,未能為王船裝上,特殊情況在台南各地王船醮中罕見,驚動朝天宮和建醮委員會,地方議論紛紛。

廟方找來名師解圍 製作桅杆、風帆

西港慶安宮有「台灣第一香」國定民俗,西港刈香、王船醮名聞全台,擔任慶安宮總幹事的市議員方一峰聞訊,找來承造慶安宮王船的知名師傅林良太解圍,接下朝天宮王船桅杆、風帆的最後製作。

青鯤鯓朝天宮建醮委員會副總幹事周偉程說,廟方向值科千歲爺請示時,才知道千歲爺因王船未全部完工,被玉皇大帝責備並記「劣跡」,讓千歲爺相當難過。千歲爺神像的右眼下眼瞼,事後也才被發現出現白色痕跡,像是掉漆露出底色或沾上白漆,乍看之下有如掉眼淚的淚痕。

周偉程說,吳府千歲神像是後來雕刻的,只約30年歷史,還是頭一次發現神像右下瞼出現白痕。

青鯤鯓朝天宮的王船,還在王船廠時,桅杆和風帆還未製作完成。(記者楊金城攝)

青鯤鯓朝天宮的王船,還在王船廠時,桅杆和風帆還未製作完成。(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