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未記取普悠瑪事故教訓!三年九件斷裂軌 曝台鐵驚悚處置

107年至今年10月台鐵軌道斷裂、裂縫事件

107年至今年10月台鐵軌道斷裂、裂縫事件

2020/10/22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事故昨屆滿兩週年,台鐵又傳出知情未處理的斷軌事件,立委陳椒華昨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更指出,台鐵事發後仍未記取教訓,從一○七年普悠瑪事故發生到今年十月,台鐵就出現九件斷軌、裂縫事件,處理手法都令人驚悚,且台鐵巡軌車已超出年限十年,新軌道檢測車遲遲未通過驗收,管理制度大有問題。

巡軌新車採購5年仍未通過驗收

陳椒華指出,普悠瑪事件後,台鐵已發生九起斷軌、裂縫事件,包含一○七年三月七日南港站鋼軌斷裂、十月北湖到富岡站間鋼軌銲接處斷裂,今年五月十九日台中成功到大肚號誌站間出現四十四公分斷軌,且台鐵後續處置都令人驚悚。比如台中成功站斷軌事件,台鐵早在三月份就知道內軌斷裂,竟沒有馬上換軌,直到五月發生重大撞擊才處理,並修訂應變程序。

陳椒華說,台鐵斷軌並非首次,顯示軌道安全非常重要,台鐵六十九年使用至今的EM80巡軌車,使用年限只有三十年,到現在超出使用年限十年。另,台鐵一○四年採購新的軌道檢測車,到今年年中仍未通過驗收。

她質疑,台鐵巡軌車既然有這麼多問題,應該要買新的巡軌車,但新的軌道檢測車驗收十一次都還沒通過,合理嗎?

運安會建議落實軌道路線巡查

運安會的普悠瑪最終調查報告提出對台鐵的改善建議,就包括應著重在軌道路線巡查,提供適量巡軌車等輔助設備。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他相當認同台鐵應落實軌道安全管理且要購入好的巡軌車的建議。舉例日本鐵道發生福知山線列車事故後,痛定思痛,在巡軌上下了很多功夫,設計出很多高端巡軌車,期待台鐵能到日本考察引進,台鐵新購巡軌車的問題應立即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