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間測速訂國家標準 明年一月上路

經濟部標檢局昨天公告《區間平均速率裝置檢定檢查技術規範》,提升區間測速裝置的準確度,預計明年一月實施。(資料照)

經濟部標檢局昨天公告《區間平均速率裝置檢定檢查技術規範》,提升區間測速裝置的準確度,預計明年一月實施。(資料照)

2020/10/21 05:3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區間測速國家標準拍板!區間測速已上路兩年,但台六十一線西濱彰化路段爆出失準,原採用科技執法的九縣市僅剩新北市實施。經濟部標檢局昨公告「區間平均速率裝置檢定檢查技術規範」,提升區間測速裝置準確度,預計明年一月實施。不過,科技執法取締職權在地方,標檢局表示,設備重新送檢後,各地上路時間不一,最快是透過預先送檢、即可配合新規上路,慢則在明年二、三月後陸續恢復。

過往取締用路人超速都是以車輛單點通過時的車速為基準;區間測速則是車輛在特定路段以其行駛的平均速率為依據。台六十一線西濱彰化路段的區間測速因「對時異常」,警方將開出的上千張罰單都撤銷,更引發用路人對科技執法不信任。

縣市自訂正式實施時間

標檢局昨公告「區間平均速率裝置檢定檢查技術規範」,容許值部分是:當時速一百公里以下,給予的容許值範圍正公差兩公里、負公差四公里,例如時速規定為一百公里時,測得結果就應該介於時速九十六公里至一○二公里內。若時速超過一百公里,容許值為正二%、負四%,但目前國內實施區間測速路段最高限速均未超過一百公里。

為確保測速裝置的計時準確性,標檢局設計雙重保險,裝置要有兩組時間量測設備能彼此比對,其中,主時間裝置一分鐘內誤差不得超過○.二秒,有誤差就不能做開單告發的舉證,另每五分鐘要進行一次校時,與國家標準時間差異不得大於一秒。

標檢局表示,會持續在相關路段檢測以確定機制設計沒問題,公告後到明年正式實施期間,各地可先把設備送檢,最快明年一月就可配合法規重啟區間測速執法,但職權在地方手中,可能還有相關流程要走,慢則明年二、三月恢復。若違規啟用,將挨罰一.五萬元到七.五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