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檢竟住一般旅館 北市查獲697人/38家中有16家領安心旅遊補助 週五前沒清掉將開罰、公布名單

台北市防疫旅館目前四十一家、二六一九間房間。(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台北市防疫旅館目前四十一家、二六一九間房間。(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

2020/08/18 05:30

〔記者郭安家、林惠琴、蕭玗欣/台北報導〕台北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居家檢疫人數居全國之冠,目前有三九九八人於各場所居家檢疫,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表示,經查發現有六九七人未住防疫旅館,而是住在卅八間一般旅館,其中有十六間同時領政府「安心旅遊」補助,若業者「沒清掉」,週五將公布旅館名稱、撤銷安心旅遊補助資格,也會開罰。台北市政府認為此類混居狀況形同防疫缺口,已向中央反映,希望禁止非防疫旅館接受居檢旅客。

指揮中心:做好防疫擬放寬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回應,指揮中心已與交通部觀光局討論,研擬「一般旅宿收住居家檢疫/隔離對象管理與消毒作業注意事項」,若一般旅館提出防疫相關計畫書經地方政府審核通過,將開放也可收住居家檢疫者。換句話說,只要做好防疫措施,同一家旅館可同時收住觀光客及居檢者。

莊人祥說明相關內容,例如必須確認居家檢疫者所搭乘的電梯、要進行清消,訓練房務人員避免將居家檢疫者誤認為一般旅客而更換床單等,以及食物運送的基本原則。

莊人祥強調,觀光局還要再跟地方政府溝通,待所有審核程序全數談定才會定案。至於收住居家檢疫者的一般旅館名單是否公布?則需再和觀光局聯繫確認,但往「透明化」方式來進行。觀光局則表示,正在蒐集地方意見,評估該注意事項能否落實執行。

每天近2萬人同時居檢

莊人祥指出,目前每天約新增一千多人入境、需要居家檢疫,估計每天有近兩萬人同時居檢,坦言防疫旅館不太夠,因此有些人會住在一般旅館。

全台防疫旅館入住率約6成

但據統計,全台防疫旅館約有一百五十家、提供九千五百個房間數,目前全台防疫旅館入住率約六成,台北市住宿率達七成較高,其他縣市僅四到五成。

要成為防疫旅館,除人員須經過訓練,清潔消毒作業流程及動線規劃也皆要符合地方政府規範才算合格。但是,除了台北市明確規範防疫旅館不能接待一般旅客,其他縣市皆未明確規範。

有業者透露,據了解,一般旅宿收住居家檢疫者的注意事項,只規範防疫旅客入住時,嚴禁離開房間,但未規定要與一般旅客分層或分棟居住,後續恐引發防疫漏洞等爭議。

8月1日至16日入境台灣人次

8月1日至16日入境台灣人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