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守「鱟」有成 復育8年野放450隻

嘉縣「小鱟中間育成及成鱟飼育場」的一對成鱟。(記者蔡宗勳攝)

嘉縣「小鱟中間育成及成鱟飼育場」的一對成鱟。(記者蔡宗勳攝)

2020/08/17 05:30

2012年在南布袋鹽田濕地復育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政府自2012年在南布袋鹽田濕地復育鱟(鱟音后),8年來已成功復育野放約450隻仔鱟,去年更在計畫樣區發現14隻野生稚鱟,讓保育人士振奮不已;縣府昨在布袋新岑國小舉辦「七夕鱟保育日暨嘉義海洋環境活動」,縣長翁章梁化身希臘神話中的海神「波塞頓」,呼籲全民關注海洋生態議題,讓又稱為「夫妻魚」的鱟,不要喪命塑膠微粒,可以健健康康地恩愛。

鱟均是成對出現 又稱夫妻魚

嘉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表示,鱟是4億年前即存在於地球物種,因形態至今沒有太大改變,有「活化石」之稱,成鱟總是一對一對的出現,因而有「夫妻魚」美稱,過去常見於台灣西部沿海沙地的鱟,因棲地人為開發、污染及濫捕情況下,族群衰退,成了稀有待保育物種。

因棲地被開發污染 族群銳減

縣府於2012年選定七夕情人節為「鱟保育日」,舉辦七夕鱟保育日情人節活動,更選定布袋鹽田濕地進行復育,並在新岑國小建構「小鱟中間育成及成鱟飼育場」,聘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指導,養殖三棘鱟、圓形鱟及美洲鱟。

2012年選定七夕為鱟保育日

國內原本只剩金門外島還可看到鱟的蹤跡,本島屈指可數,在縣府全力保育下,8年來,已成功復育野放約450隻仔鱟,同時掌握稚鱟合適復育放流地點,可望增加稚鱟放流存活率。

去年發現14隻野生稚鱟 令人振奮

復育團隊調查好美寮濕地稚鱟族群量及棲地現況時,去年9、10月陸續發現14隻稚鱟,年齡約1至1年半,更是布袋睽違多年再次發現稚鱟族群,是令人振奮的成果。

呼籲大家減廢 保護海洋生物

蘇銀添說,在慶幸保育鱟成效有重大突破之際,專家卻發現海洋廢棄物,尤其是塑膠微粒正嚴重傷害鱟的生命,因為鱟往往將塑膠微粒當成食物吃下肚,邁向死亡之途。

縣府今年鱟保育日活動結合海洋環境議題,讓民眾更加瞭解海洋污染的嚴重性,鼓勵攜手從源頭減廢,共同維護海洋生物的生機。

嘉縣長翁章梁(左二)觀察「成鱟飼育場」狀況。(記者蔡宗勳攝)

嘉縣長翁章梁(左二)觀察「成鱟飼育場」狀況。(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