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帝糖等3對石狛犬 議員促納文資

中帝國糖廠狛犬安座引來「方位」問題,議員鄭功進表示要提報文資。(記者唐在馨攝)

中帝國糖廠狛犬安座引來「方位」問題,議員鄭功進表示要提報文資。(記者唐在馨攝)

2020/08/04 05:30

全市現存4對 僅清水的獲保存 文史團體要求市府積極調查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在等了28年之後,台中帝國糖廠日前盛大舉辦迎回日治時期石狛犬的儀式,但台南市前觀光局長陳信安則表示,把日本神社的狛犬當成擺在辦公廳舍的石獅子,這恐怕是張冠李戴。而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表示,早在2016年向台中市議會提報包括帝國糖廠以及豐原、東勢共3對石狛犬的文資地位,但迄今只有清水牛罵頭遺址有保存,文史團體的提報都石沉大海。

位帝糖、豐原、東勢 4年前提報沒下文

對此,當初大力推動石狛犬回到帝國糖廠的議員鄭功進表示,市府應該立即啟動調查這3對狛犬的文資地位,他也會主動提報。議員楊典忠也說,市府應該主動積極,不是等到大家質疑了才有動作。

專家︰神社遺留物 擺法異於石獅

有帝國製糖廠三寶之譽的石狛犬,地方盛傳是日治時期的神社遺留物,隨著1992年的台中糖廠遷廠,被台糖公司移置到后里月眉糖廠,日前才被迎回帝國糖廠展示。但目前已從台南市觀光局長卸任,在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任職的陳信安看到此新聞後表示,狛犬應屬日治時期糖廠神社的空間序列的一部分,正確擺法應該是面對面,而戰後國府接收,一些建物在修建或改建時,會把狛犬改為中式石獅子來擺設,這就會平行擺設,且呈左公獅,右母獅的狀態。

陳信安說,狛犬是跟神社,並不是擺在辦公廳舍前,這次台中帝國糖廠迎回狛犬,有老員工說這是以前的回憶,應該是戰後台糖接收之後,神社被廢棄,當年就把狛犬拿來當石獅使用的結果。

對此,台中市府文資處表示,有跟文資委員詢問,認為帝國糖廠已委外,目前不是神社,也不是辦公廳舍,應該不必一定要當神社的方式擺放,當石獅子放也無不可。文資處也強調,目前這是經發局委外廠商辦的活動,並非市府的活動。

文化局︰資料調查提文資審議

但包括議員及文史團體都質疑市府文化局應更有作為,並舉出目前除了清水牛罵頭一對狛犬有文資地位外,位於豐原一個土地公廟,舊東勢高工校區也有一對,包括帝國糖廠這一對都應一起做文資審議。對此,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他已經請文資處展開資料調查,並進一步提文資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