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生再放寬5國 湖北返台改採居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多項新政策,除了先前開放13個低風險國家、地區應屆畢業境外生來台,再增加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斯里蘭卡等5個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圖為日前4名香港籍學生搭機來台,入境後在大學輪值櫃檯辦理報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多項新政策,除了先前開放13個低風險國家、地區應屆畢業境外生來台,再增加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斯里蘭卡等5個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圖為日前4名香港籍學生搭機來台,入境後在大學輪值櫃檯辦理報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0/07/09 05:3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林曉雲、蕭玗欣/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平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多項鬆綁政策。包括教育部將多開放來自5個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的境外生返台;在湖北的台灣人回台不再集中檢疫,改居家檢疫14天;另也放寬居家隔離、檢疫者外出探病、奔喪規定。

18國、地區在學生可入境

教育部原先已開放13個低風險國家地區「應屆畢業生」入境,昨天表示,境外生開放再增加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斯里蘭卡等5個中低感染風險國家,且前述18個國家地區的「在學生」也可入境。兩者總計新增4553人。教育部表示,後續視境外生檢疫情形及各校防疫量能,評估開放109學年度「新生」入境。

1人1室校舍 可當檢疫場所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考量檢疫旅館價格較高,學校之校外自有獨棟宿舍、校外獨層租賃宿舍、校內獨棟宿舍及校內獨層宿舍等4類宿舍,符合1人1室,並配備單獨盥洗室及空調設備與對外窗,並經檢核通過,可作為檢疫場所。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原本低風險國家、地區包含紐西蘭、澳洲、澳門、帛琉、斐濟、汶萊等;中低風險有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陳時中指出,斯里蘭卡移到低風險,澳洲、日本、韓國觀察中,但暫不影響最新的境外生開放名單。

從武漢返台國人從一開始必須包機,到現在抵台後集中檢疫,陳時中昨指出,從5月8日至今回來有150位,集中檢疫所都沒有任何病例,因此未來從湖北省返台者,回歸居家檢疫。

中生、小明無開放時間表

至於與台灣人分隔兩地的中籍親友,像是台灣人與中籍配偶生下的「小明」,何時可回台?陳時中坦言人道問題應該考慮,但「目前還沒有時間表」。中生是否今年底前可來台,也不確定。

陳時中指出,中國雖然對外公布確診數目下降,但對於小區、流動的管制持續增強中,所以需要再觀察。

隔離檢疫可申請探病、奔喪

指揮中心昨也公布放寬居家隔離、檢疫者外出探病、奔喪規定,隔離、檢疫第5天無症狀者可申請自費採檢,取得陰性報告3天內,外出探病、奔喪或辦理喪事,以每天1次、每次2小時為原則(不含車程),外出需配戴口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阿中支持台韓觀光高峰會

針對8月將登場的台韓觀光高峰會,交通部長林佳龍盼指揮中心專案同意。陳時中回應「全力支持」,也希望建立一套泡泡等級示範,兼顧雙方往來。他說,先做好「商業泡泡」,在防疫能支持的狀況下,才能去規劃「旅遊泡泡」。

可申請入境我國的18個國家及地區境外生

可申請入境我國的18個國家及地區境外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